渦流管的製冷原理

生活科學趣談

先來看一則動畫

這種製冷技術可應用在烘焙成品的冷卻用途

工業上也有廣泛的應用,比如在銑床切削作業時,可使用冷空氣替代切削液來冷卻車刀

或是電控箱內的冷卻

甚至是空調背心

至於冷熱分離效應的機制,由於流入渦流管的高壓氣體具有壓力能,其絕熱膨脹的過程會將壓力能轉換成氣體的動能/速度。隨後在管內環繞前進的過程中,藉由旋轉的離心效應,形成靠近管壁處的氣體有較高的壓力與密度(絕熱壓縮造成溫度上升),在內圈的空氣壓力與密度則較低(絕熱膨脹造成溫度下降)。空氣在環繞前進的過程中,由於與管壁的摩擦,旋轉動能透過粘性耗散轉化為熱能(內能)。來到末端的調節閥時,外圈的熱空氣由此縫隙散逸至外界。剩餘的空氣則因被阻擋而以較低速度進入熱管旋轉氣流的中心返回,隨後通過渦旋產生器的中心孔洞彙集到冷端排出

壓縮氣體運動所造成的渦管效應源自於熱力學第一定律能量守恆定律),可分以下幾個步驟來描述:
1. 進入的氣體透過絕熱膨脹冷卻,將熱量轉化為旋轉動能,此過程總(熱能+動能)是守恆的。
2. 絕熱膨脹冷卻的一個例子是空氣上升到高空時,由於大氣壓力降低而膨脹導致空氣冷卻,這是對流層垂直溫度梯度形成的原因。
3. 外圍旋轉氣體向熱端移動時,熱量從較慢移動的軸心流轉移到快速移動的外圍流。
4. 旋轉空氣的動能透過粘性耗散轉化為熱量, 與入口氣體相比,在熱端出口的溫度升高,等量氣體的總焓增加,熱氣攜帶較多的熱量排出至外界。
5. 其餘的氣體透過末端漏斗狀調節閥反向沿著軸心流向入口處,在該處有更多的熱量被傳遞到剛絕熱膨脹而冷卻的外圍流。軸心處由於離心效應的旋轉速度較慢,因此動能較小,總焓也較低。這種較低的總焓氣體穿過渦旋產生器的中心孔洞後,以較低的溫度離開冷端出口。
6. 透過渦流管將一團室溫的氣體分離成冷熱兩股氣流,看起來像是違背 熱力學第二定律 的Maxwell’s demon,其實仍然是符合增熵原理 △ S ≥ 0,有興趣瞭解計算過程的朋友們可參考這則影片 → 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 Hilsch Tube

結論:
渦流管冷卻器經由適當的設計,能將室溫壓縮氣體分離成 -40°C 與 +110°C的兩股氣流。無活動零件、輕巧便攜、無冷媒、無需用電、無火花風險、運行可靠免維護、製冷不產生任何廢棄物,只需經過濾的壓縮空氣即可達成製冷效果。

延伸閱讀

Maxwell’s demon imagined by physicists really exists inside our cells

How Maxwell’s Demon Continues to Startle Scient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