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精棒放映機

生活科學趣談

放映師手中拿的就是 碳精棒 ,放映機上方冒的煙是其產生的煙塵,藉由其”燃燒發光”作為影片的光源

上則影片的電流高達81安培(電壓45伏特)

上則影片中這句「碰到的時候要(再)分開喔,你不能黏在一起喔」(OS:讓我想起服役時在修護分隊第一次玩電焊,敲擊起弧時銲條就黏住了^^)

這是透過正極與負極兩根碳棒之間的空氣產生的電弧火花來發出光與熱,兩極之間必須有適當的間隙。 如果間隙太大,則電弧會閃爍甚至熄滅;如果間隙太窄反而產生的光會更少,因為大部分變成焦耳熱。由於兩極之間有間隙,所以這屬於HID燈(高強度氣體放電燈,High-intensity discharge lamp),只不過這種碳弧燈的兩極之間是空氣,而且須手動調節電極間隙。

因此「藉由碳精棒的燃燒發光」就說得不夠精準了,因為冒的煙是汽化的碳(3600℃汽化),所以這是藉由碳蒸氣被電離後,自由電子與正離子複合而發的光。這種碳蒸氣的光度很高(非常明亮),這也是在探照燈中會使用碳精棒的原因

1806 年,英國化學家漢弗里·戴維(被後人譽為無機化學之父)向倫敦皇家學會展示了一種強大的電力照明方式。它是弧光燈的一種早期形式,就是透過兩根炭棒之間產生的電弧來照明。雖然 1802 年,戴維就已藉由電流通過一條鉑條而創造出史上第一盞白熾燈,但它既不夠明亮也不夠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