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鏽鋼盒可微波

真相追追追

看到這影片後,可能有人會出現黑人問號,金屬不是不能進微波爐嗎?

第一時間我聯想到是否類似微波爆玉米花紙袋中那個薄薄的金屬膠膜加熱片?因為處於微波爐內的金屬膠膜其表面自由電子會依電場的方向反覆振盪,然後因電阻的存在產生焦耳熱而將玉米粒加熱,有興趣瞭解這片金屬膠膜之細微結構的朋友請參考這篇專利→”Method and material for prepackaging food to achieve microwave browning

或者是自助煮泡麵機的那個一次性容器的材質

這個可微波不鏽鋼盒的 官網 說明其材質是 304 的 沃斯田鐵 不鏽鋼(Cr 18%、Ni 8%),這就有趣了。基於官網上的容器都是圓滑的外形,於是拿了我家旺財的水碗來做個焗烤實驗。乖乖,還真的可行!不過只有食材上層被煮熟,側邊與底部則未熟^^(微波久一點最後還是會煮熟),因此這是微波純粹從上面進入食材所導致。側邊則是微波無法穿透金屬,因為表面自由電子的振盪會再輻射出電磁波,表現出來的現象就是反射。

結論:金屬不可放進微波爐來加熱的關鍵是:
1. 金屬無法被微波有效加熱,因為金屬容器的電阻太小,當自由電子振盪時無法產生夠大的焦耳熱功率,不過燈泡中的鎢絲電阻夠大則可

2. 具有尖銳邊緣的金屬尖端在微波時會產生尖端放電

順便來回顧葡萄電漿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