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萎蔬菜一泡變清脆?

真相追追追

朋友傳來一則臉書上的有趣影片 → “厲害藥水,凋零蔬菜一泡綠意盎然“,影片中2分35秒處可以看到地上放著幾罐藥劑,藍色桶內的液體在浸濕蔬菜的動作下產生一些像是肥皂泡沫的氣泡。影片2分50秒以後,神奇的事發生了!然後就是圍觀民眾(農民?)七嘴八舌的討論聲…

來聽聽 MyGopen 怎麼說 → 【查證】網傳菜泡生長激素的影片? 文章中提供了較清楚的 YouTube 影片如下:

查了一下,在新聞媒體網站 www.sansarkranti.com 這則觀看數52 萬次的貼文〈वायरल वीडियो : मार्केट में आया नया जहर ! बासी सब्जी को कर दे एकदम ताजा !〉中,有印度網友提及「把影片看到最後,就會看到真相(वीडियो आखिर तक देखो तो सच दिख जाएगा)」,聆聽影片結尾最後似乎出現一句 “spreaders”…

在 MyGopen 所提供的影片〈Magic of Chemical keeping that makes leafy vegetables very fresh within minutes〉中,則有一位網友數度提及一個商品名”stickers spreaders activator“。在類似的商品”Super Magic Silicon Based Spreader Activator“中提及其用途為「Silicon Based Spreader+ Activator : Works as sticking Agent. It is used to enhance the Pesticide Activity. Pest Control can be made effective with using super magic. It decreases the Surface tension and increase Pesticide reach. Increases Stability of pesticide. They cause the pesticide solution to adhere to the leaf surface…」。來看看這種具有潤濕和滲透效果的農藥佐劑之相關的實驗:

結論:
這是一則業務員在推銷他們公司產品的影片,成分是有機矽展著劑/滲透劑這類的界面活性劑,藉由其兩親性質將某些油溶性農藥牽入水中,噴灑在植物葉面後藉此展著與滲透讓農藥更有效率的滅菌與滅蟲。該影片之所以如此神奇,就是該業務使用了裂葉茼蒿(Crown daisy)這種失水與吸水效果明顯的蔬菜來展示。BTW,以前在北投市民農場種過茼蒿,由於茼蒿含水量高,農夫笑說這是「打某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