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仙草凍

生活科學趣談

相對於黑色仙草凍是使用仙草乾熬煮後加入樹薯粉所製成,印尼綠仙草凍的製作過程則不須加熱或添加澱粉。 它們常使用一種臭魚木屬植物(Premna oblongifolia Merr.)的葉子,來製作這種被稱為 Cincau Hijau 的甜品(註:Cincau 是印尼文的”仙草”,讀音還蠻像中文的仙草,這可能是他們的外來語)

或是使用毛葉輪環藤(Cyclea barbata,SƯƠNG SÂM)來製作亦可

果膠存在於植物的細胞壁,是內部細胞的支撐物質(例如柚子皮就富含果膠,只要糖漬就會形成濃稠狀的 果膠柚子茶)。在天然果膠中約有20%~60%的羧基(-COOH)被酯化成為含有甲基酯鍵 methylester bond(-COOCH3

植物細胞內還含有一種稱為「果膠甲酯酶 pectinesterase, PE」的酵素,它能將果膠之甲基酯鍵水解成為果膠酸(pectie acid)及甲醇(methanol),甲基酯鍵(-COOCH3)於是被去酯化,隨後解離成為羧酸根負離子(-COO)。當水中有二價離子時(e.g. Ca2+),該離子就可嵌入羧酸根負離子之間來形成交聯作用(cross-link)

這也是下列影片在搓洗樹葉後,會加入闊葉樹之草木灰的原因,因為草木灰的成分中含有氧化鈣,可在水中解離出Ca2+來加速其凝膠化

下則影片中的綠色豆腐是使用二翅六道木(Abelia macrotera)的樹葉榨汁所製成,葉子中的果膠含量可高達40%

下則影片則使用牙膏來替代草木灰,雖說牙膏中的研磨劑是碳酸鈣,但是常溫下其溶解度僅為0.0013 g/100 mL(註:硫酸鈣是 0.24 g/100 mL)。由於這位Youtuber是使用含有鈣離子的溪水,因此不加應該也能成功,只是凝膠化所需時間較久罷了。

結論:由於這些葉子的細胞壁中富集果膠,而分解它們的果膠甲酯酶則是在內質網中合成後儲存在液泡中。當葉片破碎後,果膠就能與酶混合而產生果膠酸,隨後藉由水中的鈣離子來形成配位錯合的凝膠。因為這與洗愛玉子所產生的凝膠機制相同,所以也可稱為「綠愛玉凍」。

同場加映

觀音涼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