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LINE有辦法監聽嗎?

真相追追追

天橋底下來play 談柯建銘爆馬王政爭原因 – 聯合新聞網發布於2015年9月10日

自從發生這個事件後,幾乎枱面上的所有政治人物都開始使用LINE來橋事情了,那麼到底LINE有辦法監聽嗎?來聽聽調查局怎麼說…

調查局 語驚人 LINE、WhatsApp、WeChat都能監聽

這句「技術上都沒問題」十分耐人尋味,怎麼說呢?因為Line傳輸文字是用SSL加密,而且還是2048bit RSA 加密(網路銀行與電子商務的安全等級),若要暴力破解得使用現代的超級電腦才行(也要無窮歲月才能解開),所以LINE可說是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通訊軟體中,保密安全性做得最好的。也就是說,如果調查局要監聽一個人的手機通訊內容,從通話語音內容到簡訊、上網,雖然都可以毫無遺漏地掌控,惟獨透過LINE、What’sAPP所傳遞的任何文字、語音訊息,由於是透過封包加密,縱使被擷取監錄下來,也無法在有限的歲月中被解開,除非是業者願意提供解碼器。問題就出在這句「刑事局則表示,今年已編800萬元預算,盼能取得破解通訊軟體封包技術,但尚未完成」,區區800萬哪買得到解碼器,駭客若有這技術,搶銀行就不止這個金額了(誤)。

因此這句「技術上都沒問題」恐怕是說得太滿,LINE並不是不能被監聽,而是LINE官方根本不願意提供台灣任何解碼監錄程式,「刑事局曾多次派員和LINE在台分公司溝通,對方根本理不都理」刑事局幹員如是說。原因就是出在LINE是 NHN Japan 所開發,我國法令對它並無任何管轄權。

結論:在我所認識的商界朋友中,有不少人的家裡是沒裝市話的,跟他們聯絡都得打LINE電話。根據他們的說法,這是公司的規定,目的就是減少公司機密被監聽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