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真酒是假酒的解毒劑?

真相追追追

黑龍江雞西村民婚宴發生中毒事件3人死亡 – 新浪新聞發佈於2014年01月20日

「代謝性酸中毒」常見於甲醇中毒患者,所以這則集體中毒事件極有可能是喝到假酒。來了解一下當懷疑是假酒中毒時,為何可以飲用真酒 (乙醇)來當解毒劑。這是由於甲醇和乙醇一樣,皆須經由醇去氫酵素ADH(alcohol dehydrogenase)來代謝,二者會競爭此酵素,但乙醇對ADH的親和力是甲醇的20倍。所以當乙醇與甲醇共存於體內時,甲醇的代謝將受到抑制,因此就能藉由飲用乙醇來保護人體。研究顯示當血液乙醇濃度在20 mg/dL以上時(酒駕標準0.5 mg/dL),甲醇的代謝即被抑制,此時甲醇就幾乎無法經由肝臟代謝而轉由尿液和肺部排出體外,這樣就能避免甲醇在肝臟轉變為毒性極高的甲醛與甲酸。甲醇中毒之臨床症狀:噁心、嘔吐、腹痛,並伴隨出現視力模糊、眼睛痛、視野變狹窄的狀況。當懷疑有甲醇中毒的情況時,須把握時效儘速送醫,並【在就醫之前】馬上喝下真酒當解毒劑以減少甲醇的傷害,初始劑量為每公斤體重喝白蘭地或威士忌2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