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電瓶沒電時如何發動引擎?

生活科學趣談

遇到電瓶沒電時,如果車是停在公司的停車場,通常會商請同事幫忙接個電;但是若發生在路邊的停車格內,通常就得花個500元,因為汽車修理廠或是計程車運將的救援公定價都是五百(所以請同事幫忙接電時,最少也得送個300元以上的禮物回贈才不會失禮)。如果這種情況是發生在荒郊野外,等到道路救援前來通常費時甚久(還是要付錢),在早期大概都是以這樣的自力救濟方式來解決:

不過這僅限於早期舊款的汽車,因為現在的有些車款大部分已設計成「除非已發動引擎,否則P檔是鎖住而無法移至N檔」,因此得配合使用這招↓

不過推車還是很累,特別是汽車前方已無足夠的加速距離時,這招還是沒用。昨日一位好友分享了一則影片,藉由打進前進的檔位(註:請思考應該是低速檔還是高速檔?)並將電門打開,然後…

看到這則影片時,直覺上是有疑惑的,因為通常車上只配備一個千斤頂,那麼在也有動力輸出的另一輪著地之情況下,車輪拉得動嗎?縱使拉得動,車子難道不會衝出去嗎?特別是裡面的駕駛又踩油門的情況下。因此剛開始我以為這得使用兩個千斤頂才辦得到(註:這兩則影片中的汽車都是最常見的的前置引擎前輪驅動款式)

不過後來思索了一下,由於汽車傳動系統的差速器(differential)會在汽車轉彎時自動調整成內側輪轉的比外側輪慢。而且在直線前進時,若是其中有一輪發生打滑,為了保持車行方向不至於發生突然轉彎的危險,差速器會將引擎傳來的動力幾乎全部傳送至打滑那一側的車輪上(若抓地力強那一側有動力就會往打滑那一側急轉彎而甩尾),藉此來保持車的前進方向不變。因此若只撐起一側的車輪,然後「突然快速」拉動該車輪,是有可能發動引擎而車子不會前進沒錯。不過前提是「僅限於使用一般差速器的轎車」而非「配備限滑差速器L.S.D.的高檔跑車」,因為後者在高速過彎時,具有抓地力那一側的車輪還是有打滑側動力輸出的三分之一左右。

話說回來,拉車輪不太適用於女姓駕駛,不過還有這一招↓

很厲害的行動電源,但是這則影片有一點小瑕疵,救援電池的黑色負極通常是夾在車體金屬上而非鉛蓄電瓶的負極上。因為啟動馬達的負極是直接接在金屬車殼,若使用影片中這種接法會增加串接電阻(電瓶負極與車體連接處的兩個接觸點電阻,特別是老舊電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