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流湖之死人溝

真相追追追

阿里無人區,令人聞風喪膽的死人溝 – 每日頭條發布於2019年2月2日

來做個補充:
泉水湖中廢棄的房子看起來像是修建新藏公路時的道班房,因為這種一間一間的小房間格局,與這位旅遊創作者先前住過的廢棄道班房很像。畢竟 新藏公路始建於1956年3月,後經數次改建,道班工人則持續數十年的道路養護(註:新疆紅柳灘公路段養路站於2005年合併了一些其他道班,成為機械化的公路段養路站,養護範圍包括西藏境內的死人溝,最遠養護到界山達坂)。

接著來對照歷年來的泉水湖水位:

短短六年之內的水位就相差這麼多!

影片7分31秒提及「在這個雪山的附近,慢慢湧出了無數的泉水,形成了這麼一大片的湖泊」。原因之一是該處屬於 永久凍土地帶,根據 2021年8月30日的西藏日報 報導:

1. 第一代營房是2013年初,作為多瑪檢查站的前沿執勤點,泉水湖旁開始搭建起三頂帳篷,並配有幾名執勤人員

2. 第二代營房建於2014年 ,也就是影片縮圖那扇木門推進去的地方


但受高海拔多年凍土帶的影響,泉水湖一帶地質比較脆弱,導致檢查站房屋的牆面裂痕不斷,以至無法再住人」,從這句即可判斷凍土帶正在消融。

3. 第三代新營房建於2018年8月

因此永久凍土的降解退化和冰川融化是西藏內流湖近期湖泊面積變化的主要因素  → Lake storage variation on the endorheic Tibetan Plateau and its attribution to climate change since the new millennium

至於影片20分10處提及「營地裡面住了幾十個人,第二天缺氧人就沒了」。根據維基條目”進藏先遣英雄連“的記載:「1950年,先遣連130多名官兵在黨支部書記李狄三帶領下,從新疆于田出發,以犧牲63人的悲壯,隔年將五星紅旗插上藏北高原的噶大克」。由於1950年還沒有新藏公路,先遣連是從新疆騎馬翻過崑崙山進入西藏,所以那時該處不存在水泥建築的營房。

先遣連舊址

延伸閱讀

熱虹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