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偵察之血液偵測

生活科學趣談

影片中提及的魯米諾測試:

如果使用雙氧水來消毒傷口,傷口處會冒氣泡而沒有傷口的位置就不會冒泡。這是由於血液中含有的 過氧化氫酶 具有卟啉血紅素基團,其能催化過氧化氫轉化為水和氧氣。若在血跡上噴灑含有激發劑(雙氧水+鹼)的魯米諾試劑,雙氧水被血液催化所產生的氧分子即可將魯米諾氧化而產生藍色螢光。(註:血紅素是由四個亞基構成,每個亞基則由一條肽鏈和一個血基質分子所組成。肽鏈在生理條件下會盤繞摺疊成球形,把血基質分子抱在裡面,這條肽鏈盤繞成的球形結構又被稱為珠蛋白。血基質分子則是一個具有卟啉結構的小分子,中心由4個氮原子與一個亞鐵離子Fe2+以配位鍵結合)

魯米諾(Luminol)的發光原理:

魯米諾先與氫氧化物反應形成雙負離子(dianion),然後過氧化氫被催化分解而產生氧氣,氧分子再與魯米諾的雙負離子作用而生成非常不穩定的過氧化物,最後過氧化物被分解產生氮氣、3-氨基鄰苯二甲酸和 激發態的電子。當電子從激發態釋放能量回到基態時,差額的能量會以光子 hν 形式釋放,從而發出可見的藍色螢光。

下列的示範實驗則是使用鐵氰化鉀(赤血鹽)當催化劑

至於”X調查”影片16分處提及將被打磨過的序號恢復,這是使用金屬衝壓字跡顯現技術。當字跡衝子衝擊金屬表面時,除了在金屬表面造成凹陷形變,同時也會造成凹陷形變下方的金屬晶體碎裂。當衝壓字跡的凹陷形變被打磨掉後,晶體碎裂層可能依然存在,因此使用化學腐蝕劑處理晶體碎裂層,即可將原有字跡顯現出來 → 鋁質發動機號碼被銼改後的顯現

同場加映:

延伸閱讀

三秒膠中的科學

測謊機

DNA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