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除濕機

生活科學趣談

昨晚倒垃圾時撿回一台欲資源回收的除濕機,帶回來檢查發現是散熱風扇不轉(啟動電容燒壞 – 這是風扇常見的故障原因),其他元件皆能正常運作,於是就把它拆了。在下則影片中,與壓縮機接在一起的是冷排,另一片則是熱排。影片中可見冷排會滴水,而且溫度較低,熱排則溫度較高。倘若要改裝成冷氣機使用,冷熱排都要安裝風扇,吹向冷排的空氣要導進房間內,吹向熱排的空氣則是排到屋外…

接著來認識一下除溼機的運作機制:
由於水的飽和蒸氣壓會隨著溫度降低而減小,因此只要讓室內空氣通過一個低溫的區域,其中的水氣就能藉由過飽和而冷凝出來。這個低溫的區域則是藉由壓縮機管路中的冷媒在絕熱膨脹過程所造成的冷卻效應來達成,這就如同那種會滴水而且冷凍室會結霜的古早電冰箱一樣

最好玩的則是拆壓縮機來玩抽真空遊戲。在資源回收場可以用300元買到一台除濕機,其中的壓縮機幾乎不會壞(註:不動作通常是電容擊穿,檢測可參考先前這篇”拆解微波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