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瘋狂的微波實驗

生活科學趣談

戰鬥民族玩起實驗簡直是在玩命,其實眼睛也該保護才對(使用爐門那塊具有網孔的觀察窗),影片中這位小老弟將來可能會罹患白內障 → Cataracts induced by microwave and ionizing radiation微波所致白內障。我有一位朋友曾在 小觀音山軍方微波站 服役,他說有一年軍營區下雪時,就唯獨 Tropospheric scatter 旁邊沒有積雪。他走到那附近還能感覺到有些溫暖,聽得我毛骨悚然,他還說曾在附近玩過光劍遊戲(註:下則影片雖無縮圖但仍可觀看)

其實將爐門關起來就已經有很多好玩又安全的實驗了,比如:

一、先前這篇《在微波爐中測試手機》,Physics girl 的手機在微波爐內之所以能收到訊號,是因為微波或多或少會從爐門邊緣洩漏出來

二、跳舞吧!蒜頭

這是因為水是極性分子,在微波電場中分子的偶極矩會依照電場的方向呈規則性的排列而以2450 MHz高速轉動,此現象稱為偶極轉動(dipole rotation),進而使水分子彼此間產生碰撞而釋放出大量的熱能。本實驗即是經由產生的高溫水蒸氣在透出蒜頭時,利用反作用力來形成有趣的旋轉現象。

三、葡萄電漿

四、微波中的燈管與燈泡(警語:一定要加水否則空燒易損壞磁控管,加熱時間也不可超過30秒以免燈泡破裂)

加熱太久的下場… >.<
警語:小朋友不要玩,會被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