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現象

真相追追追

前天8/14中午在台北內湖大賣場外巧遇一片彩雲,伸手一量它大約出現在太陽下方4~5個拳頭的位置,加上它是捲雲,所以是環地平弧的一部份(可參考先前這篇→《火彩虹》)。看起來蠻壯觀,視角將近20度寬,於是杵在那邊直到這片彩雲飄走為止…

在維基詞條《光學現象》中共收錄了七十餘種,其中幾種是歸在「尚無法解釋的現象」,分別是:納加火球(Naga fireballs)、馬法之光(marfa lights)、赫斯達倫之光(Hessdalen lights)、沙拉托加之光(Light of Saratoga)、小綠光(Min Min lights),不過其中幾種現象似乎已有了合理的解釋…

一、娜迦火球:(士兵的曳光彈)

二、馬法之光:(汽車大燈的蜃景)

解釋在下列影片 1’01” 之後

三、赫斯達倫之光

經由光譜分析,發現絕大部分光球具有明顯的等離子體(電漿)性質,而且溫度可達到6500K,因此或有可能是球狀閃電

四、沙拉托加之光
可能是惡作劇,因為光點固定不動,而且這條在德克薩斯州的筆直鄉間小路長達16英里。若是有人從另一頭以探照燈照射過來,在這種顛頗的土路縱使以時速60公里疾駛,要跑到另一頭仍需費時約半小時。何況兩旁都是樹林,在夜晚時很容易躲人。(註:下則影片有出現髒話)

五、小綠光

有可能是上蜃景,因為目擊報告大多發生在冬季,此時地面溫度低於上方空氣溫度,這種逆溫狀況是發生上蜃景的必要條件→《The Min Min light and the Fata Morgana

最後來聊聊鬼火,比較為人所熟知的解釋是「磷化氫(PH3)在混有聯膦(P2H4)與甲烷(CH4)的情況下產生自燃」。雖然磷化氫的自燃溫度僅有38 °C ,在空氣中產生自燃並不困難,但是其燃燒會放熱,而且產物是白色煙霧並具有刺鼻臭味的五氧化二磷(精確一點的說法是十氧化四磷),這樣就違背了鬼火目擊者的描述(註:我當兵時所站的崗哨位於機場跑道頭,就曾看過圍牆外的夜總會飄來鬼火)。在2008年,由義大利化學家 Luigi Garlaschelli 和 Paolo Boschetti 成功的在貧氧狀態下(空氣混合氮氣)讓磷化氫自發產出淡淡的綠色冷光。並且透過適當的溫度與濕度可消除白煙與臭味,濃度甚至低到連儀器都檢測不到的水平,這應該就是鬼火的最佳製程了。
資料來源:《On the track of the will-o’-the-wi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