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鷺鷥的雁形飛行

生活科學趣談

我住在鄰近外雙溪的社區,黃昏時偶而會看見白鷺鷥從下游飛回內雙溪的枝頭上過夜,隔天清晨再飛回去溪邊覓食,牠們群飛時的隊形常是呈“V”字形(有時則是呈單一斜線)

以這種隊形飛行時會比單飛省力

來看一下動畫的解說

這就跟飛機的”翼尖渦流“機制相同,當領頭鳥每向下拍動一次翅膀時,會在翼尖的後端產生一個垂直方向的渦流,這兩個翼尖渦流旋轉的方向相反。若從後方觀察時,內側是下降氣流,外側則是上升氣流。後鳥即可藉由將翅膀定位在上升氣流的部位,來獲得額外的升力以達到省力的目的(類似老鷹乘著熱對流上升的概念)。當飛行隊伍以這種有序且適當間隔的方式排列時,這種利用空氣動力學優勢來做較輕鬆的V字形編隊飛行模式,可以擴大牠們的長途遷徙範圍以利族群的繁衍。至於領頭鳥,由於牠並沒有這個額外的升力,因此牠必須是一個強壯的領導者,或者在飛行途中適度的退到後方,讓其他強壯的伙伴來分擔這個吃力的角色,這就如同自行車團體賽一樣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