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Kelvin-Helmholtz Clouds

生活科學趣談

KHwaves4

Kelvin-Helmholtz clouds 又稱為 Kelvin-Helmholtz billows、billow clouds、shear-gravity clouds,當相鄰兩個空氣水平層有不同的速度(相對的剪切速度),譬如層雲上方的空氣有較高的速度時就會產生這種不穩定的大氣紊流,Tsunami Clouds常形成於起風的時刻或是在一個早晨逆溫的大氣結構中(上熱下冷)。它的形成機制與海浪一樣,當風吹過水面時,一種稱為Kelvin–Helmholtz_instability的不穩定性現象就會發生在界面上,並將層流(ex.跳躍噴泉的原理)變成紊流(ex.土地公顯靈)。

相同的效應也發生在土星的風暴雲與木星的大紅斑上

延伸閱讀

在梵谷著名作品《星夜》中出現 Kelvin-Helmholtz clouds 的景象,在現代的一項科學研究中,科學人員發現《星夜》含有一種物理上稱為紊流的神韻,並推測此神韻來源於梵谷由於長期處於癲狂狀態中而得到超於常人的感悟能力和繪畫表述能力。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也公布了一張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太空照片,並稱「這幅太空攝影作品與梵谷的名作《星夜》有異常相似之處」,這張照片是一顆名為「麒麟座V838」的恆星周圍的景象。(小編註:也有可能梵谷真的有看到這種 Kelvin-Helmholtz clouds,因為梵谷創作這幅作品時正在法國普羅旺斯的一家精神病院治療,《星夜》正是在醫生允許梵谷白天可以外出的條件下所創作,因此梵谷是在白天畫這幅作品,白天狀況才有可能看得見Kelvin-Helmholtz clouds)

KHwaves2

Midnight in Paris

KHwave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