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當…就想尿尿

生活科學趣談

一、游泳時

小時候在東門游泳池曾游過某人身旁時,突然感覺到一陣暖意

假說1:當我們進入水中時​​,由於水壓會壓迫大腿,導致原本因重力因素留在下半身的血液被擠回上半身。我們的身體於是感覺到血壓增加,並將其解讀為血管內有過多的水分,進而向泌尿系統發送信號。這會加速腎臟產生尿液,並且放鬆尿道括約肌來排尿。

二、站立沐浴時

(聽到最後一句我笑了)

假說2:流水聲會產生尿液

由於尿液撞擊馬桶也會產生流水聲,所以這是一種關聯性學習的條件反射(根據後天經驗而形成的反射),合理解釋了為何沐浴時聽到流水聲難以憋尿的原因。

我的猜想:不排除是人類在演化過程中所產生的生物遺痕行為。因為若附近有潛在的猛獸,在流水中小便會稀釋氣味並帶走證據,所以在水中小便是演化使然。畢竟尿在地上會被猛獸循著氣味前來,然後這個體就被登出了。

延伸閱讀

排尿反射

大腦皮層等排尿反射高級中樞經常對薦髓排尿反射中樞施以促進或抑制性影響,藉以控制排尿反射活動。幼兒因為大腦機能發育尚未完善,對下級排尿中樞的抑制能力較弱,因而容易發生遺尿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