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水煮荷包蛋

真相追追追

不可以把連殼的雞蛋放進微波爐是常識,但即使不帶殼來微波,蛋還是有可能爆炸,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英男微波雞蛋突爆炸 滾燙熱水澆臉險毀容 – TVBS新聞發布於2021年11月11日

新聞提到他【一如既往】在杯中倒入熱水,並打入雞蛋送進微波加熱40秒。正當要享用時用湯匙一挖,卻沒想到整顆蛋從杯中炸裂,蛋液和杯裡滾燙的熱水濺他一身。這個”一如既往”給 莫非定律 下了最佳的註解

傳統的水波蛋是使用一鍋熱水即可,來看看傑米·奧利佛的示範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會造成雞蛋爆炸呢?

傳統的水波蛋是藉由熱水與冷蛋之間的溫差來傳遞熱能,亦即熱量是藉由 熱傳導 從熱水傳播至雞蛋內。由於有一個溫度梯度,因此雞蛋內部的溫度會低於外界的水溫,熱量由外向內傳播直到彼此達到熱平衡為止。但是微波加熱的機制卻不同,因為微波可以直接穿透食物,同時加熱雞蛋內部與杯中的水。這則新聞中造成水波蛋爆炸的關鍵在於蛋黃裡的脂肪,其約佔蛋黃重量的30%,由於油脂的比熱約僅為水的一半,因此蛋黃溫度就有可能高於水溫(註:如同陽光曝曬下的沙灘溫度比海水溫度高)。另外一個關鍵是具有張力的蛋黃膜,當微波加熱時,蛋黃膜可以持續蓄積蛋黃內的壓力,這個壓力是來自蛋黃內汽化的水蒸氣(註:如同壓力鍋),於是蛋黃內的溫度就可以超過100℃。持續增大的壓力一旦超過蛋黃膜(與外部凝固的蛋清)所能支撐的強度時,膜內的高壓就會造成爆炸,從而將熱水一併噴散開來。

不加水而直接微波不帶殼的雞蛋也有可能發生爆炸

那麼若是將已經煮熟的雞蛋拿來微波加熱呢?

超商買微波食品 送上餐桌雞蛋突爆炸…他遭蛋黃噴眼「瞬間失明」– ETtoday新聞雲發布於2019年12月29日

切開的半顆蛋應該沒有所謂的蛋黃膜張力的問題吧?

再來看這則文章 → Why Microwaved Eggs Explode,提及餐館提供給顧客的雞蛋是在微波爐裡”重新”加熱過的,當顧客咬破它時,雞蛋在口中爆炸了。有研究人員使用溫度計測得蛋黃的加熱比周圍的水快得多,他們推論這或許是被困在已變硬的蛋白質內部的一小部分水,因 過熱 時受到擾動而導致的快速沸騰現象。

結論:
不可微波有膜的食材(蛋、香腸、番茄、辣椒…);高油脂的食物也須特別留意(五花肉、蛋黃酥…),因為油脂在微波時溫度上升快,因此若要微波加熱宜蓋上蓋子,並分段多次微波以避免造成燒焦或噴濺。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