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電干擾車

生活科學趣談

GPS追蹤器

反制的方法(註:擅自使用針對手機訊號的電波阻斷器違反電信法,特別是在沒有許可的情況下)

中科院研發的無線電干擾車

根據中科院影片中的附圖,這套 IED(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 射頻干擾系統可以干擾:各類手機的頻段、遙控器的UHF頻段、遙控玩具的VHF頻段與遙控飛機等(註:可設定部分指定的無線電頻譜不受干擾,比如警用管制頻率)。藉由發射相同的無線電頻率來降低 信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從而達到阻止發送信號的接收。若以收音機為例,就如同是被蓋台了

數位信號則使用複雜的調製技術,由於信號是藉由發射機和接收機之間的交握來識別傳輸,就如同先這篇〈M化定位車〉。因此無線電干擾車如果持續發送啟動數據包,則接收器將啟動其狀態以準備建立雙向數據傳輸。然後干擾器持續循環回到開頭而不是完成交握,此方法將使接收器陷入無限循環,不斷嘗試啟動連接但從未完成連接,從而阻止了所有的通信。

至於WiFi傳輸,由於發送端具有內置檢測器,它們僅在WLAN信道(頻道)空閒時才發送信號。因此只要在該頻道上對發送端的不中斷連續傳輸,就能持續停止WiFi基地台的發送,從而使接收器無法接收到信號。另外,也可藉由無線電干擾車之天線所接收的WiFi訊號,即時分析封包的表頭資料,選擇性的在信息尾標進行更改來破壞封包的有效傳輸。

中科院研發的這台車之干擾範圍為150公尺,由於其輸出功率可達1250瓦,因此除了能有效阻止鄰近的遙控炸彈被啟動,可能也會影響到鄰近地區的各種通訊。

警出動無線電干擾車護印尼總統 空管受干擾無法收聽機師對話 – 蘋果新聞發布於2017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