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化定位車

生活科學趣談

先來看一則搭載衛星傳輸設備的移動基地台,可以視為SNG車藉由衛星所建立的基地台

不過這種移動基地台到達定位後,必須調整設定微波天線的方位角,才能順利與衛星通信。若欲在車輛移動中仍保持該通信,必須使用能自動鎖定衛星的 Satcom On The Move 天線

至於跨年的行動基地台車(Mobile cell sites)通常不透過衛星電路傳送訊號,車頂則架設一般基地台的長條形天線,並以大頻寬的光纜 有線鏈路連接到地下電纜溝內 或是 電信箱(註:也可使用微波與附近微波站連接,但頻寬低)

回來看今天的主題,由於手機開機後會自動與附近的基地台做交握(handshaking)來接收基地台的訊號和傳送訊號回基地台,因此就能得知該手機所收到這些基地台的訊號強度。由於訊號強度能反應出手機與該基站的遠近,因此就能運用電信業者基地台針對手機距離的測算來確定手機位置。這就如同GPS定位的機制,只不過誤差範圍比GPS大。

「M化車」全名為「M化偵查網路行動電話定位系統」,這台休旅車屬於行動基地台,系統可藉由IMSISIM卡識別碼)、IMEI(手機序號)來確認目標是否開機,並藉由手機傳回的 Cell ID(基地台編號)、4G的eNodeB(演進節點B)或3G的RNC(無線電網路控制器)、Signal Strength(信號強度)等資料,來確定手機位置。系統包含「行動電話基地台暨通聯分析系統」,以Cell ID搭配信號強度即可達到提升準確率之效果

M化車可配備位置量測設備LMU(Location Measurement Unit),其內含精確之原子鐘作為定位時序校對依據,這種更精確的定位技術稱為 E-OTD,當手機送出電波訊號時,訊號經附近基地台接收後轉送給M化車的LMU,LMU依照基地台收到的時間,計算出目標手機與基地台之距離,然後以多點交插定位原理計算出目標手機正確位置。定位的誤差最小可到1公尺範圍內,連嫌犯位於哪一樓層與房間都能精準判定。另一種模式則是讓該行動電話誤以為M化車的竊聽天線就是電信公司的基地台,進而連接上而被攔截通話內容,M化車目前作為擄人勒贖、組織犯罪、毒品等重大刑案及緊急救難案件使用。

延伸閱讀

免開定位!只要給我兩個代碼就能知道你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