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筷子招魂?

真相追追追

農曆七月來發一則應景的影片:

接著來聽聽物理系教授的說法 → 現場實驗!三根筷子能在水中立柱,究竟是見鬼還是物理現象(影片一分鐘處)

解釋得蠻合理,不過從筷子上方注水這招有點偷吃步,畢竟傳統的方法是不須澆水的,而是直接將三根乾的筷子插入水中即可。

其實只須藉由毛細作用即可達成,因為若將三根筷子粗的一端靠在一起朝下插入水中,三根筷子之間的縫隙就是一根毛細管,下方照片中箭號所標示的位置,即為毛細管中的水柱高度

另外,每根筷子和鄰近筷子之間也會產生如同楔形板之間的毛細現象,這可以從上則影片中筷子被潤濕的高度來驗證得知

藉由這些毛細現象所拉升的水之附著力將三根筷子的下端彼此黏在一起,小心調整讓系統重心位於底面積範圍內,這樣在水中的筷子就能夠立起來了。甚至還可以挑戰以細端朝下的方式,或者是僅使用一雙筷子來立筷。

結論:
或許基於道教的葬禮習俗,腳尾飯是將筷子立插在碗裡,代表將該碗食物獻給先人享用的寓意,因此才會有清水立筷子的傳說

延伸閱讀

毛細管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