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補鐵

生活科學趣談

貼錯了!是下列這則才對^^

大力水手吃菠菜的卡通導因於一則小數點錯位的研究報告。話說德國化學家埃里希·馮·沃爾夫(Erich von Wolf)在1870年分析100克綠色蔬菜中的鐵含量,他從筆記中抄寫數據時意外錯置了小數點的位置,將3.27~3.91毫克誤寫成32.7~39.1毫克,整整提高了一個數量級。由於這個錯誤一直都沒有被糾正,菠菜的營養價值於是就變成了傳奇

當大力水手被漫畫家 E.C. Segar 創立時,工作室的主管建議讓大力水手吃菠菜來獲得力量,因為它的健康特性有化學家的背書。漫畫甫一問世隨即風靡全球,甚至出現食用菠菜的熱潮,這個令人愉快的誤導直到1937年才被糾正。1981年的「英國醫學期刊」也針對相關研究重新釐清了這項對菠菜的誤解,哈佛醫學院醫療保健政策的學者 Samuel Arbesman 更在他的著作《The Half-Life of Facts》中破除了令人深信不疑的一些生活知識,其中之一就提到大眾視為含有豐富鐵質的菠菜。根據”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18年版“,100公克菠菜葉含鐵質3.9mg、萵苣5.8、蕹菜6.7、紅莧菜11.8、紅土花生22.2、豬血28.0、鵝肝44.6、紫菜56.2…,其實菠菜的鐵質含量並不算高,科學家的一時筆誤卻讓誤解流傳至今。

鐵質在人體內的主要功能是製造血紅素C3032H4816O812N780S8Fe4,人體內的血紅素由四個亞基構成,每個亞基則由一條肽鏈和一個血基質分子所組成。肽鏈在生理條件下會盤繞摺疊成球形,把血基質分子抱在裡面,這條肽鏈盤繞成的球形結構又被稱為珠蛋白。血基質分子則是一個具有卟啉結構的小分子,中心由4個氮原子與一個亞鐵離子Fe2+以配位鍵結合

人體需要鐵來輸送氧氣, 氧氣從肺部輸送到身體各部分。 在肌肉細胞中,鐵與肌紅素結合 ,肌紅素只有一個血基質,而血紅素有四個

儘管肌紅素的血基質與血紅素中的相同,但前者對氧的親和力卻高於後者。這種差異性就能讓血紅素傳遞氧氣給肌紅素,並將氧氣儲存在肌肉細胞中,使哺乳動物能夠屏住呼吸一段時間並調節氧氣的釋放,比如座頭鯨憋氣時間就能長達90分鐘。

因此,若鐵質攝取不足,身體便不能製造足夠的血紅素與肌紅素,這將引起缺鐵性貧血,這意味著身體細胞獲得的氧氣更少而導致臉色蒼白、疲倦、虛弱和煩躁。

根據衛福部公布「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表,建議19~50歲男性每日鐵質攝取量為10毫克,女性則為15毫克。食物中所含的鐵分為血基質鐵與非血基質鐵,前者較容易被身體吸收,因此動物產品是攝取鐵的較佳來源;蔬菜雜糧中的鐵,則幾乎都是非血基質鐵,這種鐵需要其它營養元素來幫助身體消化吸收(e.g.搭配維生素C)。一般人只要均衡飲食,大多可攝取到足夠鐵質。

同場加映

為了「補鐵」,日本網友不僅將南部鐵偶加入電鍋煮飯吃,就連金屬小汽車等金屬玩具也不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