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愛喝尿?

真相追追追

在傳統的認知上,蝴蝶是以花蜜為食,但是不意味著所有的蝴蝶都只吃花蜜。有些蝴蝶還會吸食腐葉或落果中的水分,因為其中含有分解的有機物質

蝴蝶吸食腐爛果實的果汁不難理解,因為水果發酵的過程可將其中的澱粉水解成葡萄糖,因此能提供熱量,而這也是為什麼毛足灰蝶(Lachnocnema bibulus)會以介殼蟲或蚜蟲分泌的蜜露為食的原因。發酵產生的酒精也會被蝴蝶一起喝下去,當然也有喝醉的可能 → Drunken Javan Mynas。關於”蝴蝶喜歡喝水果酒“的論點,比較精準的說法應該是「酒精易揮發,因此容易引來嗅覺靈敏的蝴蝶,藉由酒精氣味使其得知該處有食物」。畢竟喝酒是不得以,因為反應遲鈍是會增加被掠食者補食的風險。

回來聊今天的主題,先來看一則蝴蝶喝自己的尿,是尿中有牠需要的營養素?這又會是什麼呢?

有此一說是鈉離子,畢竟鈉離子是細胞外液中帶正電的離子中含量最豐富的,其有助於維持滲透壓及各種生理功能的正常運作。由於蝴蝶體內的鈉是經由排泄腺(後腎管 saccate metanephridia)製造的尿液排除,在花蜜或果汁中若無法提供足夠的鈉離子情況下,從自己的尿液中重吸收這個營養素也是一途,這就如同水鹿會舔食登山客的小便是一樣的機制

因此阿摩尼亞會吸引蝴蝶前來,就跟腐爛水果是一樣的機制。也就是藉由易揮發的阿摩尼亞氣味,讓蝴蝶得知該處有其所需的鈉離子與其他的營養物質(比如尿液中的胺基酸)。

接下來就有點噁心了,蝴蝶也會舔食馬糞,因為其中除了鹽分與胺基酸之外,還有半消化的纖維素,藉由其中微生物的發酵作用,也能降解出葡萄糖

蝴蝶的覓食是透過細長的口器來吸食液體,為了獲得飛舞所耗費的能量,必須攝食足夠的熱量與營養素。因此得攝入大量的液體,並且儘可能的利用所能找到的食物來源,這是生存之道。

至於在潮濕的泥灘抓到的蝴蝶大多是雄蝶,這是雄蝶藉由啜飲泥灘中的營養成分,將其儲存在體內,然後在交配時作為禮物轉移給雌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