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玻璃會流動嗎?

真相追追追

玻璃是液體嗎? – 物理問題討論區

中世紀教堂的古老窗戶玻璃總是下部比上部厚,就是由於玻璃在重力作用下的流動導致 – 科研動態發布於2017年6月1日

探討這個問題之前,先來則看一則 瀝青滴漏實驗(Pitch drop experiment)

這個實驗是為了測量黏度極大的瀝青在室溫的流動速度,每滴下一滴約需歷經十年之久

長久以來,人們普遍認為中世紀大教堂內的玻璃之所以下厚上薄,是因為它是一種粘度極高的液體,因此在數百年的重力牽引下,玻璃緩慢向下方流動才造成這種下厚上薄的現象。不過,巴西聖卡洛斯聯邦大學的 Edgar D. Zanotto 教授計算出常溫下大教堂玻璃若要造成這種厚度差異,所需的時間將遠超過地球的年齡(which flow might be seen at room temperature of 1023 years is well beyond the age of the Universe:1010 years)→ Why cathedral glass will not flow under its own weight over hundreds of years?

來看一張維基所提供的窗玻璃照片

再來看一張製作冕牌玻璃(Crown glass)時的照片

由於圓心處會凸起一個疙瘩,就像是冠冕上突出物,Crown glass的名稱由此而來,早期即是拿它來研磨以當作凸透鏡使用

因為當時玻璃的製程是以轉圈的方式藉由離心效應來製作,因此越靠近圓心處的玻璃厚度越厚

經過切割後,總會出現一邊厚一邊薄的情況,所以這些中世紀教堂內的玻璃在當初安裝時,下方就已經是比較厚了。至於為何不安裝成上厚下薄?原因之一或許是考量下雨時有利於排水,就如同屋瓦的排列方式一樣。

參考資料:Do cathedral glasses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