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物背後的真相

真相追追追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表示,去年食安風暴之後,台灣食品產業供應鏈被摧毀,因此今年統一的工作重點在食安,希望從降低食品添加物開始,他強調:「但未來東西肯定會越來越不好吃」。在他講了這一席話之後,PTT有網友PO了這張 蜜汁烤雞堡 的內容物標籤

SFmfCF

來看看這裡面添加了甚麼:醋酸鈉、醋酸澱粉、乳酸鈉、胺基乙酸、胺基丙酸、檸檬酸、蘋果酸、冰醋酸、脂肪酸蔗糖酯、脂肪酸甘油酯、麥芽糊精、山梨醇、聚山梨醇酐指肪酸酯八十、焦糖色素、婀娜多、碳酸氫鈉、胭脂紅、醇米霖、關華豆膠、乙醯化己二酸澱粉、玉米糖膠、6-次黃嘌呤核甘磷酸二鈉、5-鳥嘌呤核甘磷酸二鈉、多磷酸鈉、濃縮生育醇、中鏈三酸甘油酯、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鈣….(我很懷疑不是唸化學的人看得懂這些)。洋洋灑灑加了這麼多添加物,因此被網友戲稱這是一張 QR Code,還說區區35元就能吃到這麼多東西,真是太划算了!這些食品添加物看起來似乎對身體無害,要不然食品法規不會允許食品製造業者將其使用在食品裡。以可口可樂來說:

10100004463G_illu_6_141219185007

它的成份好像也算安全,不過,德國柏林有一位11歲男童因為騎腳踏車造成小腿骨折送進醫院後,由於連脊椎都出現裂痕而接受檢查,發現他年紀輕輕就已骨質酥鬆,在不堪負荷下才導致這場意外。他的主治醫師Jutta Semler開立的診斷書是這麼寫的:「疾病名稱:骨質酥鬆症;病因:每天三大杯可樂」。針對產品造成青少年骨質酥鬆症的指控,可口可樂公司並不認為自己有任何責任,並以法律許可作為擋箭牌,認為可樂中所添加做為酸度調節劑的磷酸鹽(歐盟編號E339)是准許的食品添加物。磷酸是一種弱酸,磷酸鹽離子帶有-3的形式電荷,是磷酸氫鹽離子(HPO42−)的共軛鹼;磷酸氫鹽離子則是磷酸二氫鹽離子(H2PO4)的共軛鹼;而磷酸二氫鹽離子又是磷酸(H3PO4)的共軛鹼,因此磷酸鹽的水溶液屬於弱鹼性,可做為調節可樂這種碳酸飲料的酸鹼性,讓可樂喝起來沒那麼酸而變得比較可口。法律既然准許添加磷酸鹽,可口可樂公司於是便宣稱其安全性是受到法律的背書,況且「沒有任何消費者被迫喝到足以傷身的量」。

即便如此,由於它不會造成頭痛或是肚子痛,消費者很難及早警覺,反而它是在不知不覺中會造成骨細胞去溶出骨頭中的鈣質,形成血液中的血鈣過高,並使大量鈣質囤積於動脈血管內壁造成血管鈣化,甚至是腎臟鈣化進而影響腎功能。磷酸鹽在食品中除了可當做酸度調節劑,它還能提供當做結著劑使用,譬如製作貢丸、漢堡肉、重組肉、魚丸或熱狗時,必須先以食鹽造成蛋白質的乳化,然後再使用磷酸鹽當作接著劑讓蛋白質再度連結在一起,如此即能增加食品Q彈的口感。另外,磷酸鹽還有保濕保水的功能,有些不良商人甚至會利用它來替豬肉加水增重,譬如這則新聞:

黑心牛羊豬肉注射保水劑增重一倍 – 蘋果日報發布於2014年4月9日
磷酸鹽能當做保水劑的機制其實與結著劑相同,這是由於磷酸鹽溶於水會產生磷酸根離子PO43−,在它的外圍具有帶負電的氧,因此能與周遭水分子中帶正電的氫原子藉由氫鍵來結合,如此被打進豬肉裡的水分就能靠著磷酸根離子與蛋白質結著在一起而達到增重的目的
5XE1

由於替豬肉打水針會造成肉品上不均勻的白點而露餡

d630165

無良商人於是想了一招:將豬肉與添加磷酸鹽的水一起放入密閉容器內,然後藉由容器內增壓使水分能更均勻的滲入肉品中。若是買到這種灌水肉,吃虧事小,磷酸鹽所造成的健康威脅才是更應該正視的危機

順便一提,上則新聞中提到灌水是利用”真空”的說法有誤,因為抽真空會造成水的沸點降低,因而導致水份汽化,這是真空乾燥的原理,若真的這麼做最後反而是脫水變成豬肉乾。所以應該是要加壓才對,這樣才能讓水在高壓下鑽進豬肉內,然後再洩壓回到常壓下,這樣豬肉才會膨脹變大。這就如同爆米花一樣,先在高壓下讓空氣鑽進米粒內,然然再洩壓讓已鑽進米內的空氣膨脹來澎出爆米花。

台灣在食安事件發生時,偶有專家會持不同的觀點,認為這些食品添加物並沒有急毒性,民眾大可不必過於恐慌。問題是沒有急毒性並不代表長期使用下不會危害人體健康,以日本禁用之食品添加物苯甲酸鉀為例[1],在台灣仍然是被允許添加於醬油、魚罐頭、肉製品、醃製品甚至是調味飲料中,這種防腐劑雖無急毒性,但卻能造成人體中擔任能量轉化的粒線體功能失調,這會導致神經退化性疾病。或許有人會說:「這種食品添加劑的動物半致死劑量LD50是若干mg/kg(大鼠、吞食),這相當於人體每天要吃多少公斤以上才會有危險等諸如此類的話。以當初衛生署公告准許使用的麵粉改良劑「溴酸鉀」為例,這種被烘焙業認為是最好的麵粉改良劑之一,藉由這種添加劑所製作的麵包能快速膨脹且更具有彈性和韌性。這種物質的LD50是1580mg/kg,數據這麼高看起來似乎還算安全[2],但後來它卻被動物實驗證實具有致癌性,所以急毒性的數據其實並無法呈現罹癌或健康的風險。也許我們從小到大從麵包中已經吃進了不少的溴酸鉀,在這種情況下所造成的罹癌風險可能也沒人能給個答案,但肯定今後不會有人願意為了麵包的口感再去冒這種沒必要的風險吧?何況有越來越多的醫學研究顯示,化學添加物對健康確實會造成某種程度的不良影響。例如:食用色素會導致注意力缺失過動症[3]、防腐劑有肝毒性與致癌風險[4]…

食品添加物是食品製造業者為了產品利潤所創造出來的東西,它們是為了延長食品在貨架上的壽命,或是為了欺騙人類味覺或視覺的化學賞味品。這些食品添加物使人類的糧食供應產生了革命性的變化,我認為其中最嚴重的應屬「誤認為要加入這些欺騙人類味覺或視覺的添加物之食品才是真正的美食滋味」,這種所謂的美食滋味卻讓人們付出了健康的代價。以這個蜜汁烤腿堡為例,這裡加一點、那裡加一點,個別來看雖然微不足道,但整體加起來卻變成可怕的劑量。尤有甚者,食品與化工業界不斷的研發出新的化學添加物,使得歐盟與世界各國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名單越來越長。而個別添加物的產量更是與年俱增,譬如磷酸鹽添加在食品裡的年總量超過30萬噸、代糖阿斯巴甜為75萬噸、檸檬酸185萬噸…,每年這些化學添加物的營業總額超過八千億台幣,並以每年超過4%的幅度成長。在這麼龐大的商業利益背後,食品業界無不絞盡腦汁使它們的產品更加美味可口,這聽起來彷彿是為了消費者著想,但實則是為了想分這塊商業利益大餅,因而持續的以犧牲民眾的健康為代價。享受美食難道得吃進羅智先口中所說這些洋洋灑灑的食品添加物嗎?相信您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 還是少吃速食吧,媽媽與老婆大人親手所做的菜才真的是人間美味!

註:
1.台灣合法但日本禁用之食品添加物

2.食品添加劑溴酸鉀的毒性研究

3.人工食用色素與兒童過動症

4.食品中防腐劑的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