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真相追追追

相信有不少朋友有過這樣的經驗:明明是初次看見某一景象,但是偏偏覺得好像在哪裡看過似的?我還真的有過幾次這種神奇的經驗,話說大二有次做電磁實驗時,有位同學突然坐到我們這一桌,對著我旁邊的女同學一直傻笑,這一幕不僅曾出現在我的夢境中,當下我還閃過一個念頭『接著他會去開玻璃櫥櫃拿儀器』,接下來果真應驗了,真是不可思議。還有更玄的,有一天心血來潮獨自去碧潭逛逛,當走過碧潭吊橋後,發現景物怎麼越來越熟悉,心想這地方我肯定以前來過,走了 一段路之後甚至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因為我看到一間磚造的小屋,就是它,這房子夢境中見過!

「似曾相識」是人們在現實環境中突然感到自己「曾於某處親歷過之人、事、地、物」的感覺,接著回憶起先前夢境中就已經出現過,於是對這一幕浮現出「似曾相識」的感覺。根據調查顯示,大約三分之二的人曾經歷過這種現象,在年輕時出現的頻率較高,隨著年歲增長,這種現象則會越來越少發生。其實這只是大腦誤判所造成的的錯覺,是記憶系統在運作過程中所產生的小瑕疵。感覺眼前的事物曾經見過的這種記憶,在心理學中被稱為”再認記憶”(recognition memory),它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種是“回憶”(recollection),自己確實能夠回想起以前經歷過的那個情境;第二種則是“熟悉”(familiarity),僅能對眼前的事物有一種熟悉的感覺,但沒辦法確定它的來源。

譬如當你在街上遇見了某位漂亮的女生,這時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你回想起來以前在哪裡見過她,於是把她認出來了:「妳是我高中同學」

還有一種可能是,你對於她的面孔有一種熟悉的感覺,但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具體在哪裡見過,基於這種熟悉感,你也會認為自己曾經見過她而搭訕著說:「我們好像在哪見過,妳記得嗎?」

「似曾相識」是人們大腦中知覺系統和記憶系統相互作用的結果,要理解爲何出現這種感覺得先了解知覺的分類方式。知覺包括 對面孔的知覺對物體的知覺對位置的知覺等。當我們到了一個地方以後,人物、周圍的物體、方位和空間等雖然是同時出現,但是我們對它們的知覺卻是由大腦中3個不同的回路所負責(面孔知覺的回路、物體知覺的回路、位置知覺的回路)。同理,記憶也是分類進行的(針對知識的語義記憶、針對情節經過的情景記憶…)。正因爲知覺和記憶都是分類進行,場景的衆多特徵是存放在不同的記憶系統中,於是當我們來到一個新的場景時,場景中的某些部分就會引起我們的一些記憶,大腦將不同的記憶系統調出來試著與其相匹配。一旦場景中的某一特徵和過去的經歷吻合,就會産生“似曾相識”這種熟悉的感覺,使得你的大腦自動將眼前的場景判斷為曾經經歷過,從而導致了類似“夢境中曾出現”的體驗。

因此,下次若遇上這種“Somewhere in Time”的感覺時,請不必驚慌,這不是什麼靈異事件,只是大腦和你開的一個小小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