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字筆

真相追追追

女子遇消字筆陷阱 欠條變白條 –  新華網

chakoace1

看到這則新聞中的「在縫十字繡和一些手工作品時經常會用到」時,我心裡就有譜了,立馬上網訂了一組回來確定 → 代理商

chakoace2

chakoace3

BINGO!這是 愚人節整人墨水

將這種墨水灑在身上,經過一段時間藍色就會自然消失。它是一種酸鹼指示劑「百里酚酞」,變色範圍 pH 9.4~10.6, pH 小於 9.4 呈現無色,大於 10.6 則呈藍色。因此調配這種整人墨水時需加入少許氫氧化鈉,使其呈現藍色。當將其噴灑在衣服上而靜置一段時間,由於空氣中存在少量的二氧化碳,因此藉由溶入二氧化碳所形成的碳酸即能讓 pH 值下降而變回無色。

若要當作消字筆使用,則百里酚酞的濃度就要調濃一點。至於靜置多久才能變色則取決於原先溶液的 pH 值,氫氧化鈉加的少比較快變成無色,反之則須靜置較久。

回來看新聞中的「這是一種不可逆反應,所以恢復起來比較難」,這句話顯然有誤,因為加鹼讓 pH 值上升即可讓字跡重新浮現!

結論:學習科學就能避免被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