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葉

真相追追追

多年前在北投市民農場種菜時,隔壁的農友就有種這個植物,當時對方是曬乾後拿來泡茶。今晨閒晃到鄰居的花園,也發現它的蹤影,隨手拔了一片葉子來嚐,好!真是好…
苦!

一聊起來,才知道社區很多婆婆媽媽們都在流行吃這個,說這能顧肝。我問這位阿尚:「您有肝病?」,這位芳鄰回說:「沒有,但吃這個有病治病,沒病養身」。這種植物是什麼?吃這些葉子真能有助於我們的身體解毒和預防癌症?

南非葉(African Bitter Leaf)原產於非洲,其學名為 Vernonia amygdalina Delile.,有紀錄顯示在野外觀察到的黑猩猩若遭受寄生蟲感染時,牠們會攝食這種葉子。並有研究發現南非葉中含有斑鳩菊苷(Vernoniosides)與斑鳩菊大苦素(Vernodalin),其潛在的藥理作用,包括:

1. 抗寄生蟲性質
2. 抗糖尿病功效(註:使用鏈脲佐菌素所誘導產生的第一型糖尿病)
3. 抗氧化性質
4. 增強化療敏感性
5. 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6. 輔助治療愛滋病
…..

結論:沒查到有關「顧肝」的文獻資料,不過是藥三分毒,在使用這些植物治療任何疾病之前應諮詢醫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