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手機電磁波會致癌?

真相追追追

美國國家毒理部:手機電磁波會致癌 – 新唐人發布於2016年5月28日

新聞中這句「經過同行評審(peer review)的深度研究,終結了科學界長久以來爭論不休的議題”手機電磁波是否會對人類健康造成影響”」使用了【終結了】的語詞不太妥適。不妨來看這篇新聞→《Cellphone radiation study raises concerns despite low risk》,其中提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副主任 Dr. Michael Lauer 就不認同這樣的結論。( I am unable to accept the authors’ conclusions,” wrote outside reviewer Dr. Michael Lauer, deputy director of NIH’s office of extramural research. “I suspect that this experiment is substantially underpowered and that the few positive results found reflect false positive findings.”)

這個斥資2,500萬美元所進行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手機電磁波實驗,目前先發表了部分的研究結果,簡單歸納幾個重點如下:

1. 暴露在美國最常使用的 900 MHz與 1900 MHz環境中,並以2,500隻為一組,分組接受0、1.5、3、6 W/kg 的非游離電磁輻射(註:由於WHO公布行動電話的安全標準值為 2 W/kg,因此有兩組的暴露水平超過人體暴露於手機輻射的IEEE標準,也就是說這兩組所暴露的環境是沒有任何一款手機所能辦到的)。

2. 從母鼠懷孕開始,胎中的小鼠就開始平均每天暴露9小時,直到斷奶並成長到106週為止。在2年的研究結束時,未暴露的公鼠之生存率比有暴露的各組之生存率低,母鼠亦同(註:這倒是蠻奇怪的,暴露在手機電磁波環境下卻反而活得更久?)

3. 未暴露的公鼠對照組沒有發現神經膠質瘤或神經膠質細胞增生;有暴露的公鼠,其惡性神經膠質瘤的發病率為2%~3%。

4. 未暴露的母鼠對照組沒有發現神經膠質瘤或神經膠質細胞增生;有暴露的母鼠之發病率如下表(註:在GSM系統環境下的母鼠只有在 6 W/kg這種高功率環境下才會有1%神經膠質瘤的發病率;但是在CDMA系統環境下,卻反而是 1.5 W/kg這種較低的功率環境下才會有2%的神經膠質瘤發病率,這樣的統計數據不曉得要如何解讀?)

GSM

5. 心臟方面的統計數據如下表(註:在 6 W/kg這種高功率環境下,母鼠比公鼠有較低的發病率)

GSM3

GSM4

6. 神經細胞膜增生位置的統計數據如下表(註:母鼠的統計結果很奇怪,在 6 W/kg這種高功率環境下的發病率,卻反而比未暴露的對照組還低?)

GSM5

GSM6

至於詳細的研究報告,有興趣的朋友們請參考→《Phone Radiofrequency Radiation in Hsd》。這項研究目前仍在進行中,預計要到明年秋天才會有完整的研究成果正式發表,在這之前,解讀這些已公布的數據是困難的。套句華盛頓大學公衛系教授暨環境健康風險領域專家 George Gray 的說法:「This is a high profile topic that hits close to home for most of us. It is really important to realize that a single study like this does not provide the answer.」

延伸閱讀

射頻電磁波是否可能致癌?解讀 IARC 的評估報告 – 台大電機系教授 吳瑞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