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射排水揚聲器?

真相追追追

iPhone 7來了! 台灣首波16日開賣 – 美麗島電子報發布於2016年9月8日

這則新聞引起我注意的是這句「採用噴射排水揚聲器。因為揚聲器需要空氣流動來產生聲音,不能加以密封,因此噴射排水揚聲器讓水先流進揚聲器,再以聲音振動將水排出」,這項技術該不會是從多年前這個喇叭實驗所啟發的靈感吧?

接著來看看玉米漿在喇叭音盆上的趣味實驗

以及二維共振模型的物理實驗

由於揚聲器中的音圈不可能放在水裡面(阻尼會太大),所以揚聲器若要在水中傳聲,可行的辦法之一就是除了讓音盆能接觸到水之外,揚聲器的其餘部位都必須密封起來。接著將水泵進來經過音盆,以水來當傳遞振動的介質將振動的能量傳遞出去。這種「噴射排水揚聲器」應該是蘋果的獨家技術,所以實際運作的機制還是得等這支Apple Watch Series 2上市後才能窺知。

這個新產品讓我想起在夏威夷恐龍灣浮潛時,可以租用一種能在水中聽音樂的蛙鏡,它是將骨傳導耳機貼在鼻翼上來傳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