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止咳與感冒糖漿

真相追追追

輕忽病況逕自買藥 老翁狂喝止咳藥水差點猝死 – 台灣好發布於2016年8月26日

看到照片打馬賽克不禁令人好奇起來,來看看它的成份是甚麼

DrugAddiction1

主成分除了 Glycyrrhiza Fluid Extract 甘草流浸膏之外,Opium Tincture 是鴉片酊。”Tincture 酊”就是使用乙醇當作溶劑的製劑(e.g.早期用來做傷口消毒的碘酊,由於傷口碰到酒精會很痛,後來才改為水溶液的優碘),所以讓這位阿公產生藥物依賴的元兇就是其中的鴉片(Opium)。鴉片是從罌粟果實的乳汁乾燥而得,其中含有嗎啡(Morphine)與可待因(Codeine)等20多種生物鹼,台灣允許處方止咳藥中含低劑量的鴉片,但歐美國家目前已不將鎮咳列為嗎啡製劑的適應症。含有鴉片成分的止咳水,在許多國家被視為禁藥,若攜帶這類藥水出國會被外國海關開罰。

除了止咳糖漿之外,感冒糖漿的藥物依賴性更普遍,目前感冒糖漿大多已不添加可待因,不過其中的麻黃鹼也具有成癮性 →《天天飲用感冒糖漿  恐將成癮及幻覺》、《婦自創療法止痛  人工髖關節手術阻惡化》。

ALS2

DrugAddiction2

Acetaminophen 乙醯胺酚:解熱、鎮痛,若過量會增加肝腎衰竭的風險。

Chlorpheniramine 抗組織胺:抗過敏、可減輕流鼻水及打噴嚏等症狀,會有嗜睡與降低注意力之副作用。

dl-Methylephedrine HCl 鹽酸甲基麻黃鹼:鎮咳、使支氣管擴張以緩解其痙攣,可能引發血壓升高並提高中風危險,長期使用有成癮性。

Caffeine 咖啡因:咖啡因+乙醯胺酚的複方,對於鎮痛具有加成作用,不過咖啡因會引起心搏過速之副作用。

Glycyrrhiza 甘草:抗發炎,增加支氣管黏液的流動性,過量可能引發低血鉀。

延伸閱讀

淺談阿斯匹靈

淺談維生素C

維生素C的抗氧化機制

藥為什麼都是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