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氰化物的毒性多快發作?

真相追追追

台灣毒品通緝犯被查獲身藏劇毒氰化鉀 意圖自盡 – 中廣新聞網發佈於2012年07月30日

這篇新聞提到的鶴頂紅就是砒霜,砒霜雖然也是劇毒,但毒性發作卻沒有氰化鉀來得快。由於氰化物毒性太強,吃到的人很快就死了,所以沒有人知道氰化物是什麼味道。後來有研究人員就安排了一個死刑犯改吃氰化物,約好請他吃完告訴大家到底氰化物是什麼味道,那個死刑犯把藥丸吞下去後卻說不出話來,拿筆在紙上寫了 “sw” 兩個英文字母就斷氣了。之後大家才猜氰化物是甜的,因為發作之快連sweet 這個字都來不及寫完就掛了。多年前蓋亞那人民廟堂事件,被毒死的會眾共有九百一十二人,也幾乎都是倒臥在裝有氰化鉀的容器附近。氰化鉀之所以會毒發迅速,是因為氰根離子CN-極易與進行電子傳遞鏈中最後步驟的細胞色素氧化酶結合,因而阻斷二價鐵與三價鐵之間的轉換。導致這種酶不能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生成水和ATP,亦即細胞不能進行有氧呼吸以獲取足夠能量,因此幾乎是立即窒息而導致死亡。以前在國中教理化提到時氰化鉀時我就會說這個故事,有趣的是學生幾乎會異口同聲的說「那就趕快喝相片沖洗店的定影液來解毒」,後來才知道馬蓋先用過這一招。說到這裡,不禁令人懷念起百戰天龍,這部影集對科普的貢獻至今無人能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