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波爐的原理是?

真相追追追

[SHARP水波爐]水波爐原理

若說冷媒是扮演著從環境中汲取熱量的媒介,那麼熱媒就是從熱源處傳遞熱量給食物的媒介。由於水蒸氣的比熱是0.48cal/g℃,而空氣的比熱卻只有0.17cal/g℃,因此烘烤食物時若以高溫水蒸氣當媒介,就會比使用熱空氣來烹調食物更有效率。這則影片以水蒸氣來點燃火柴非常有創意,不過我更喜歡影片對「食」這個字的詮釋。

SHARP 這台水波爐的官方建議售價為TWD32900元,價格不低。因此僅需數千元的旋風烤箱之接受度就更高,種旋風烤箱是在烤箱功能再加上強力風扇產生熱渦旋風,讓食物被熱空氣包圍,傳熱效率雖比水波爐低,但比起傳統烤箱更能夠均勻地受熱。下列這款旋風烤箱的發熱源置於上方,使用透明的耐熱玻璃當鍋身則有助於掌握烹調的強度與時間。

旋風烤箱圖

上面這款在海峽對岸頗受歡迎的款式上市後,腦筋動得快的商人立刻將其演化成目前最火紅的「氣炸鍋」,其實在我看來它就是經過商業包裝後價格變貴的旋風烤箱罷了^^

平價iwai氣炸鍋 炸物真的不用油!-消費高手

【售價比較】:

旋風烤箱:RMB150元 – 阿里巴巴

氣炸鍋:TWD3899元 – 露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