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來泉

生活科學趣談

廣西一泉眼被稱“喊來泉” 大喊就有泉水流出 – 廣西新聞網發布於2015年8月10日

這令我聯想起 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 的一處景觀,當大家圍在蒸氣出氣孔往下觀看時,遊覽車司機很配合的把車開到旁邊,瞬間造成蒸氣一湧而出,當場讓大家享受蒸臉的樂趣。然後導遊才解說這是藉由車體在怠速所引起的振動傳達至地下,造成蒸氣通道中原本凝結的水滴往下滴落,然後受熱變成蒸氣湧出地表。

fountain1

以這種振動的機制來解釋一群人的大聲喊叫,或許能形成「喊泉」。不過,若使用這篇《橡皮膜玩具》的大聲公,輕輕一吹聲音就很大聲了。另外,小BABY才喝那麼一點牛奶,就能哭喊一整天^^。所以聲波的能量其實並不大,它的擾動效果能夠高到讓泉水湧出,這倒是十分令人存疑。”間歇湧泉”的解釋似乎比較合理些,所以這是機率的問題,反正喊久就有了。就如同一位長輩曾說過的一句話:「這款代誌要靠擲筊來決定?擲久就一定有杯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