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葉植物出現罕見的三子葉

生活科學趣談

基於全聯的青森蜜富士蘋果相當好吃,於是將種子播種。期盼來年能在花園結出果子來,甚或是坐在蘋果樹下等著被砸^^

蘋果這種雙子葉植物的種子,播種後長出來的幼苗竟然有些具有三個子葉。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基於好奇於是上網查了一下,這是居住在英國的 jlcwalker 偶而發現的三子葉幼苗

香港園藝館的 HoneyBees 也發表了”三塊子葉的蘋果

還有這則 → Apple seedlings, one with three cotyledons. Pollinated parent is a red delicious.

下列這篇論文中則提及”apple hybrids with tricotyledonous mutants grew more strongly”(帶有三子葉突變體的蘋果雜交種生長得更旺盛)

COTYLEDON DIVERSITY AND SEEDLING CHARACTERISTICS OF MICHELIA MACCLUREI DANDY FROM NATURAL POPULATIONS

由於富士蘋果是五爪蘋果與國光蘋果兩個品種雜交,而且購自全聯的青森蜜富士蘋果中有一顆相當大顆。加上這批育苗中出現三子葉的機率不低,這遠高於從中學生物課學到的”一個基因發生自然突變的機率約十萬分之一”,因此不禁令人懷疑這種性狀的變異或可藉由遺傳來傳遞。但是繼續追查下去,對岸的”知乎”有一篇〈雙子葉植物三子葉現象的成因?〉提及:「根據我查的一些資料,三子葉一般是植物胚胎發育紊亂造成的,有巧合的因素(如染色體分離紊亂),也或許有基因表達和變異的影響(一些與胚胎發育有關的轉錄因數表達上調或下調),但是並無具體定論。不過,一般來說這種三子葉的現象無法在後代中穩定遺傳(至少有做過實驗的學長學姐表示無法穩定遺傳),而且由於胚胎時期發育紊亂,一般生長較差,形態較細弱。」。此觀點卻與上則論文所提的「帶有三子葉突變體的蘋果雜交種生長得更旺盛」之論述相左,看來我得實地觀察這批蘋果幼苗的後續生長態勢才能得知何者為真。看著它們如何發展應該很有趣,但要觀察到這些三子葉的植株能否將此性狀遺傳下去,可能得等到頭髮鬍子白了^^。

有興趣探究此現象來當作專題研究題材的同學,可使用 “tricotyledonous mutant” 當關鍵詞來搜尋相關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