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在物體表面能存活多久?

真相追追追

美研究:新冠病毒可於塑膠表面存活3日不鏽鋼2日 – 生醫觀點發布於2020年3月19日

新冠病毒可活多久? 最新研究這樣說健康醫療網發布於2020年3月14日

病毒的“存活”指的是病毒還具有感染能力,病毒的“失活”則可以是經由高溫、氧化、強酸、強鹼、重金屬離子、有機溶劑、高強度輻射等方式來造成蛋白質變性(protein denaturation),這是藉由 蛋白質的空間構象 遭到了破壞,從而導致病毒失去感染能力。

影片1’29″處這句「不鏽鋼雖然是金屬,但表面還是藏著紋路」說得不夠精準,畢竟不鏽鋼比紙板表面更光滑,但是病毒的存活時間卻比紙板表面來得久。其實這是非滲透性的機制,也就是在防水性較佳的表面,病毒存活時間較長,因為飛沫乾燥所需的時間較久。接著來聊聊文中這句「於銅表面則不足4小時」的抗菌機制,先來看一則新聞:

換銅門把可滅菌?專家:18世紀就用了!

影片中提及「導電力好的銅就會讓細菌導電,造成細胞膜破洞,接著銅離子進入細菌內…」也說得不夠精準,其實這是微動力效應(Oligodynamic effect)所導致。因為銅在潮濕空氣中或多或少會在表面生成銅綠,這是 氫氧化銅和碳酸銅以 1:1 結合 的物質 2Cu + H2O + CO2 + O2 → Cu(OH)2·CuCO3,其中的氫氧化銅之溶度積 Ksp=6×10–20,碳酸銅之 Ksp=1×10–10。以氫氧化銅在pH=7的水中為例 ,Ksp = [Cu2+][OH]2 ⇒ 6×10–20 = [Cu2+] × (10–7)2 ⇒ [Cu2+] = 6×10–6 M,銅離子的濃度雖小,但已經能有效抗菌了。這是藉由銅離子消耗蛋白質中的 巰基( Sulfhydryl group,-SH)來達成,從而減少半胱氨酸或谷胱甘肽的含量( Cu2+ + 2R-SH → Cu + R-S-S-R + 2H+);在繼發的反應過程中產生過氧化氫 2Cu + 2H+ + O2 → 2Cu+ + H2O2,然後產生氫氧自由基 Cu+ + H2O2 → Cu2+ + OH + •OH,這個氫氧自由基(Hydroxyl radical,•OH)就能破壞細胞中的蛋白質與脂質。另外,銅離子可和鋅或其他金屬離子競爭酵素蛋白質結合部位而影響酵素作用,從而透過酶抑制來表達出抗菌作用。比如使用於植物的 波爾多液,或是將含銅化合物的油漆塗布於牆壁來防黴等應用。

結論: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可在無症狀下傳播病毒,儘管病毒無法在空氣中飄散太遠,但它卻能暫時存活於生活周遭所觸及的任何一個表面,然後藉由手進入我們的口鼻與眼中,因此良好的手部衛生習慣對於減少新冠病毒的傳播至關重要。

延伸閱讀

Inactivation of Influenza A Virus on Copper versus Stainless Steel Surfa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