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隨溫度變色的唇膏?

真相追追追

先來看一則評比的影片,影片一開始提及「會因應體溫變色的潤唇膏」

接著來欣賞這位富有探究精神的美女所做之實驗

聽到2分30秒處這句「有吧?有啦!」我不禁笑了,本以為會將唇膏擦在白紙上來測試呢,將吹風機直接吹嘴唇也未免太…可愛了!看到這兩則影片時,第一個直覺是唇膏內是否含有感溫變色粉?就如同先前這篇〈熱變色染髮〉。

來對照一下塗在白紙上的情況

但是一看到它的成分,其中只有””D&C Red No.27″才有可能變色(D&C意味著它被批准用於藥物Drug和化妝品Cosmetic,FD&C則亦可使用於食品

D&C紅27號屬於有機可溶性染料,乾燥無水物是白色粉末,加上蠟與油之後可呈現透明或白色,但是含水時或是溶於水就會呈現出桃紅色澤。因此無論是以手抹過或是擦在雙唇與皮膚上,都是因為水分而讓它變色

其口服急毒性 LD50:8400mg / kg (大鼠),還算安全,但是接觸眼睛有危險 ”D&C Red No. 27 and D&C Red No. 28 were approved as certifiable color additives for coloring drugs and cosmetics except for the eye area.”→reddyes_508.pdf 資料來源: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其中還提到「Red No. 27 to D&C Red No. 28 occurs between pH 3.4 and pH 5.0 」,表示這款口紅中的D&C紅27號是調製成弱酸性。根據「D&C Red #28 MSDS」資料,其色澤為紅至棕色,這十分有趣,因為這口紅的色澤只要喝口茶立馬變色(註:茶湯pH6~7)

至於”D&C Red No. 27 and D&C Red No. 28 efficiently photosensitize the formation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These colorants also photosensitize damage to DNA.” 就留給使用者自行做判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