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療法

真相追追追

埋臍帶出包不少 醫師捏冷汗 – 聯合新聞網發布於2016年11月9日

組織療法是前蘇聯眼科醫生 Vladimir Filatov 所發明,他在1912年進行首次的眼角膜移植手術時,發現若使用新鮮的角膜則癒合後會變成不透明,隨後在某次手術中採用冷藏過的角膜時,卻發現效果比新鮮的角膜還好。他想若是角膜如此,那麼其他組織是否也是一樣?於是嘗試將此療法推廣到其他疾病的治療,後來發現若使用冷藏過的皮膚移植到狼瘡患者身上可獲得改善的效果。他猜想這是因為生物在惡劣的條件下具有繼續生存的潛能,如果使用動物組織植入人體皮下,那麼在此刺激之下或許就能促進病人身體的再生機能,進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於是他開始推廣這種療法,並且得到前蘇聯政府的大力支持。

隨後中國與日本也相繼投入相關的實驗研究,比如日本一家內科醫院所進行的〈組織療法とはどんな療法か〉。他們使用經低溫存儲並滅菌後的臍帶或胎盤植入人體皮下,或是將提取的物質採用注射方式來治療各種的 慢性疾病,不過其中並沒有包含這篇新聞所提及的「可以回春、抗老,甚至還有減重」等功效。

延伸閱讀

胎兒腦組織移植治療巴金森病

帕金森症: 胎兒移植神經元顯示疾病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