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著太陽眼鏡看 iPad會看不到字

生活科學趣談

The iPad’s Polarizing Effect – TidBITS發佈於2010年04月27日

捉弄主角的其實是太陽眼鏡而不是這篇文章的主人剛開始所認為的iPad。先來了解一下偏光太陽眼鏡的運作機制:由於一般的自然光不是偏振的,也就是說它電場的振盪和前進方向垂直,但並不順著任何特定的方向。但是,陽光若經由路面的反射時,反射光會被偏振成與路面平行,也就是這時的反射光它電場的振盪方向是與路面平行。因此,太陽眼鏡就被設計成會吸收水平方向的偏振光,只允許電場振盪方向是鉛直的光線通過(這部份如果也阻擋眼睛就會看不見任何東西)。市面上所有的偏光太陽眼鏡都是這樣設計的,如此即可消除來自路面、湖面、海面、雪面的反射炫光,來避免這種眩光因為過亮而干擾到駕駛或戶外活動,這就是偏光太陽眼鏡的原理。

至於液晶顯示幕,不考慮貼膜時,螢幕最靠近我們的那一層就是偏振片,通常在設計會考慮正常觀看時偏光片偏振方向的擺法,讓它不會與偏振片太陽眼鏡產生衝突。不過iPad是個例外,就是因為其螢幕偏振片的偏振方向就那麼恰好與太陽眼鏡強蹦了。下次您若是戴著太陽眼鏡開車,如果看不到音響顯示幕上的畫面或是數位儀錶板的車速時,請不要以為是它壞了。

同場加映
偏振光可以被昆蟲複眼中的紫外錐細胞所感測到,瑞典科學家MARIE DACKE的研究即發現若將照射在非洲糞金龜身上的偏振光旋轉90度時,糞金龜的前進方向就會立即轉了90度,因此證實了其與蜜蜂、螞蟻等昆蟲就是利用偏振光來進行導航定位。偏光天文羅盤就是從這當中所得到的啟發而製成的定向羅盤,使用這種儀器,即使飛機在磁羅盤失靈的南、北極上空,依然能準確的定向飛行。

BBC:非洲05之糞金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