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活動(二)水底火山

生活科學趣談

準備物品:水、沙拉油(使用嬰兒油會比沙拉油漂亮)、水性色素→50元、發泡錠、小瓶寶特瓶(小玻璃罐)、漏斗、手電筒(若要將手機燈光置於瓶子下方,則先墊一張透明塑膠袋)

實驗方法:步驟如影片所示(亦可將色素與水先混合然後才倒入瓶中)

影片中的發泡錠使用的是德國拜耳藥廠生產的 Alka Seltzer 萬能泡騰片(治頭痛、胸悶、胃痛、肌肉痠痛、消化不良…),這種發泡錠可在Costco購得,一般藥房則要多跑幾家碰碰運氣。

AlkaSeltzer

如果買不到 Alka Seltzer,可用維生素C發泡錠(發泡飲)取代,或是使用藥妝店販售的發泡入浴劑亦可。由於發泡入浴劑並沒有經過打錠壓實的處理,所以岩漿翻滾的效果會比較差。如果時間允許,自行DIY發泡劑相信會更好玩,製作方法可參考這篇《發泡入浴劑 DIY》,其中的材料”檸檬酸”可在特力屋、天水路化工行、主婦聯盟、無印良品等處購得。實驗完成後的沙拉油,可以留待下回拿來製造 手工皂

科學原理:發泡錠的成分中含有小蘇打與檸檬酸粉末,在錠劑中藉由可溶性纖維素將二者分隔以避免發生反應。一旦錠劑在水中溶解後,二者即可互相接觸而產生化學變化,進而生成二氧化碳氣體。

檸檬酸 + 碳酸氫鈉 → 二氧化碳 + 水 + 檸檬酸鈉
C6H8O7 + 3NaHCO3 → 3CO2 + 3H2O + Na3C6H5O7

have-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