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Omicron變異株傳播得如此快速?

真相追追追

影片中引用的部分數據來自這篇研究報告 → HKUMed finds Omicron SARS-CoV-2 can infect faster and better than Delta in human bronchus.

港大醫學院陳志偉博士領導的團隊使用外植體(切下當作培養的人體肺部組織)進行病毒株的感染比較,於感染24小時後,發現 Omicron 變異株在支氣管通道中的感染和增殖速度是 Delta 和原始病毒株的 70 倍,這可以解釋為什麼 Omicron 比其他變異株傳播得更快。他們的研究還表明,在肺部組織(e.g.進行氣體交換的肺泡)的病毒量則明顯低於原始病毒珠,這可能是疾病嚴重程度較低的原因。該研究目前正在進行同儕審查。

陳博士表示:「需要注意的是,病症嚴重程度不只取決於病毒的複製能力,還取決於人體對感染的免疫反應,這可能導致失控的炎症反應。即使 Omicron 變異株本身的致病性可能較低,但其極高的傳播能力或可導致更嚴重的疾病和死亡。因此,基於 Omicron 有能力逃避疫苗或曾經感染新冠病毒者所產生的免疫力,其整體威脅可能非常顯著。」

另外,在下列這篇研究報告中,該研究團隊認為已經找到 Omicron 無法像感染支氣管組織那樣侵襲肺部組織的原因。根據他們的研究,在肺細胞上發現的一種稱為 TMPRSS2 的蛋白質通常有助於以前的 SARS-COV-2 病毒株進入肺細胞,但它們本身與 Omicron 的結合力較弱,因此就難以感染肺細胞。這也可能是為什麼 Omicron 更具傳播性的答案,由於其大量集中在上呼吸道,因此病毒更容易從這些部位呼出並感染其他人。

The SARS-CoV-2 variant, Omicron, shows enhanced replication in human primary nasal epithelial ce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