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柴旦翡翠湖

生活科學趣談

這首是電影《送妳一朵小紅花》的同名主題曲,電影最後取景青海大柴旦化工廠的鹽湖採礦區。素有中國聚寶盆美譽的柴達木盆地位處青海省海西州,是中國重要的能源和礦產資源富集區之一,海西州位於青海省西部,因地處青海湖以西而得名。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國最大的內流鹹水湖,這種以鹹水形式積存在地表上的湖泊,一般湖水鹽度大於3.5 %(註:海水平均鹽度),由於水少有流出,蒸發量大,日積月累因而含鹽量高,是古代內陸地區人類獲取鹽分的重要來源。大柴旦翡翠湖是 大柴旦湖 的一部分,位於大柴旦湖的東北角,乾鹽灘石鹽層厚6 ~ 8公尺,有公路可達湖邊鹽田

翡翠湖位於大柴旦化工廠之鹽湖採礦區,據1980年4月調查,湖水比重 1.174,pH值7.95,礦化度 337.6 g/L,陽離子Na+、K+、Mg2+、Ca2+ 含量分別為 108.6、3.9、12、0.6 g/L,陰離子Cl、SO42- 、CO32-+ HCO3 含量分別為 191、20.6 、0.27 g/L;Li、B2O3、Br 含量則為 104、1814、71.7 mg/L。

鹽類沉積物所呈現的礦物組合有:石鹽、十水合硫酸鈉、無水硫酸鈉、七水硫酸鎂、六水亞硫酸鎂、白鈉鎂礬(Na2SO4·MgSO4·4H2O)、軟鉀鎂礬(K2Mg(SO4)2·6H2O)矾、鉀石鹽(KCl)、光鹵石( KMgCl3·6(H2O))、六水氯鎂石( MgCl2·6H2O)、二水石膏(CaSO4·2H2O)、鈉硼解石(NaCaB5O6(OH)6•H2O)、柱硼鎂石( MgB2O(OH)6)等。

在這種高鹽度環境條件下,大部分生物無法存活,湖中生態以廣鹽性生物,如杜氏鹽藻、藍綠藻及嗜鹽細菌等,翡翠般的色澤是來自這些廣鹽性生物,就如同死海的呈色機制 → Microalgae and cyanobacteria of the Dead Sea and its surrounding springs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