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甜好過年

生活科學趣談

吃甜甜好過年?台大化工博士曝3種懷舊零食最好少吃 – yahoo!新聞發布於2021年2月15日

童年時領到壓歲錢之後,去柑仔店除了買炮竹,就是買零食了(影片開始是大豬公肉片,4’40”:口紅糖,6’26”:戒指糖)

印象中的戒指糖裡面還有一顆酸梅

這種含酸梅的棒棒糖,在大潤發我一次都買一整桶^^

平均一根不到5元,拿來玩”骨傳導耳機”俗擱大碗

實驗裝置:將音源線的一端接在3V直流小馬達上,另一端接在喇叭輸出端(speaker out 而非耳機輸出),由於訊號是交流形式,因此直流馬達就會隨之往復地轉動。靠著套在馬達轉軸上的棒棒糖,即可將此振動經由骨傳導的方式傳到三小聽骨之蹬骨上,因此即可抵達聽覺細胞來感受到聲音

小時候到親戚家拜年時,主人常會端出點心拼盤盒,裡邊擺著生仁(”仁”音同”人”,寓意人丁興旺)、寸棗(吃寸棗,年年好)、桔偟(鳳片糕,吉祥滿門)、冬瓜條(冬瓜多籽,象徵多子多孫)、糕仔粒(步步”高”升,圓塊狀則寓意事事如意圓滿)

麻荖是拜天公的高級點心

至於水磨年糕則是送灶神必備的甜食,吃甜甜好過年!

延伸閱讀

烘焙的科學(八)糖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