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NA疫苗的故事

生活科學趣談

新冠疫苗沒有她就不成!這位女科學家,才是2020疫情下的真英雄 – 遠見雜誌發布於2020年12月15日

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mRNA)記錄著蛋白質中胺基酸的排列資料,是細胞製作合成蛋白質的製作藍圖。透過以mRNA作為藥物,打入體內後即可指示身體製造特定的蛋白質,從而達成產生抗體之效

由於外來的mRNA易受人體自然防禦的影響,這意味著合成的mRNA會在進入細胞之前被破壞,更糟的是可能激起免疫反應而對某些人構成健康風險。匈牙利裔學者卡塔琳·卡里科(Katalin Kariko)與德魯·魏斯曼(Drew Weissman)於2005年發表了一項能在不引發免疫排斥的前提下將mRNA導入人體細胞內的技術 → Suppression of RNA Recognition by Toll-like Receptors: The Impact of Nucleoside Modification and the Evolutionary Origin of RNA哈佛大學的德里克·羅西(Derrick Rossi)在讀到這篇文章後,提出這項技術能用於疫苗的開發。2008年,BioNTech公司成立,並自卡塔琳·卡里科與德魯·魏斯曼處得到了專利技術的使用許可 → RNA containing modified nucleosides and methods of use thereof,這種含有修飾核苷的modified mRNA技術從而為 BioNTech 和 Moderna 疫苗的研發鋪平了道路。

mRNA疫苗是一類透過令人體細胞經導入mRNA後產生抗原,從而達到免疫效果的新型疫苗。核心成分為編碼抗原的mRNA分子,通常由固體脂質奈米粒等特殊載體包裹,既起到保護相對脆弱的mRNA分子的作用,也有輔助這些分子進入細胞的功能。相比傳統滅活疫苗,mRNA疫苗成本低、生產效率高。疫苗可做到無細胞生產,且生產時無須導入有毒化學品,加上製造速度快而受微生物污染的機會較低,因此mRNA疫苗的安全性相對較高。

2020年11月,兩種針對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 mRNA-1273(Moderna)、BNT162b2(輝瑞/BioNTech)臨床試驗數據較為正面。英國成為全球第一個批准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大規模使用的國家,並從12月8日開始施打,一週內已有近14萬英國民眾接種第一劑疫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則於12月11日授權輝瑞/BioNTech的新冠疫苗在美國緊急使用。第三個要施打疫苗的國家則為加拿大,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也同樣為前線醫護人員與長者。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