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弦的製作

生活科學趣談

這家Bow Brand是英國唯一的牛腸弦製造商,影片說明其使用牛小腸的漿膜(serosa)來製作豎琴琴弦。腸弦的使用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1500年的埃及魯特琴

接著來看一則如何自製豬腸衣的影片,使用的粉腸就是豬的十二指腸,也就是與胃連接的小腸前端

先將小腸的內部翻轉出來,然後刮除黏膜層(mucosa)。影片2’05″左手抓著的那一層就是腸衣,包含黏膜下層(submucosa)與環形肌(circular muscle),右手抓著的那一層則是包含漿膜與縱肌(longitudinal muscle)

第一則影片送至Bow Brand處理的應該就是包含牛小腸的漿膜與縱肌,經過浸泡、清潔、去油、漂白、分割、扭轉、風乾、打磨、塗防水清漆、金屬絲纏繞等繁瑣工序才能製得腸弦。

相對於豎琴使用牛腸弦,巴洛克時期的小提琴則是使用羊腸弦(gut strings)

根據維基詞條”羊腸弦“的說明:羊腸弦的特色是手感張力柔和,可以發出最豐富的音色,音質也有深邃的內涵,溫暖及多層次的色彩極為接近人聲,暫時未有其他弦可取代其幽美的音色。缺點是對濕度、溫度十分敏感,溫濕度的微小變化就會影響它的音準。這也是欣賞古典音樂時,第一小提琴手會在演出前帶領樂團進行最後調音的原因吧!

接著來聽聽合成纖維弦與羊腸弦的音色差異,1’30″之後是羊腸弦,演奏的曲目為 Ella Fitzgerald 所演唱的 Misty

德國PIRASTRO OLIV羊腸弦一組要價 台幣7000元

我的 Susuki 280 何時才能換呢^^

DIY → 羊腸ちょ~入門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