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大地震之前的徵兆?

真相追追追

預感有強震 動物先跑空曠處 – 自由時報發布於2015年4月26日

強震前動物之所以會出現異常行為,從下列這篇文章似乎可以猜出端倪:
動物真的能預知地震嗎?英國研究:正離子是關鍵 – 風傳媒發布於2015年4月4日

2009年在義大利 L’Aquila 地震發生的前幾天,當地的蟾蜍紛紛離開池塘。一位名叫 Giampaolo 的實驗室技術人員根據地面增加的放射性氡氣排放量,研判會有大地震發生,結果被移送警方偵辦,罪名是製造民眾恐慌。隨即義大利官方的專家在 L’Aquila 召開會議,並保證說不會發生地震,但沒想到後來真的發生一場芮氏規模6.3的地震,造成至少300人死亡,數千人受傷的意外。

關於氡氣與地震的相關性,前蘇聯科學家早在1956年就開始對地下水中的氡與地震的關聯性做了研究,他們認為泉水中氡成分的變化是由於地殼形變因此造成含水層中氣體的遷移所引起。並在持續十年的監測後,由地下水裡氡氣濃度的異常得以在地震前成功預測了Tashkent地震的發生

無獨有偶,1995年中國雲南省地震局從水化學組分、地磁、地電、水位、水溫等地震學項目中所出現的58條異常數據成功預測了強震的發生,得以在隨後所發生的規模7.3強震中,將傷亡人數降低到11人死亡, 136人受傷。

不可諱言,目前地震預測的技術尚未成熟,雖然有些大地震發生前可能會有某些異常現象,但也必須考慮地震預報對社會各層面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因此或許必須累積足夠的統計數據後,才可適當的發布地震警示,配合疏散等應變措施來減少地震災害。

延伸閱讀

地光:日本仙台市在前震時所產生的地光現象讓不少居民跑到戶外來,據信這減少了後來主震發生時可能造成的更大傷亡

地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