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硫酸與皮膚接觸時的急救措施

真相追追追

恐怖潑酸命案 5招教你正確急救法Yahoo 奇摩新聞發布於2017年10月20日

寫這篇文章的心情非常沉重,新聞中讀者留言的各種說法莫衷一是,先來看看硫酸的物質安全資料表→《Sulfuric acid MSDS
Section 4: First Aid Measures
Skin Contact:
In case of contact, immediately flush skin with plenty of water for at least 15 minutes while removing contaminated clothing
and shoes. Cover the irritated skin with an emollient. Cold water may be used.Wash clothing before reuse. Thoroughly clean
shoes before reuse. Get medical attention immediately.
皮膚接觸的急救措施:立即用大量水沖洗皮膚至少15分鐘,同時取下受污染的衣服…

至於讀者留言提及的「應該先用乾布將強酸儘量擦掉」,請參考中文維基的條目”硫酸“「舊時教科書認為,為了避免濃硫酸與水接觸後放出大量的熱進一步傷害皮膚,應用乾布將皮膚上的濃硫酸擦去再作進一步的處理。然而在實際操作中,就如同應付其他腐蝕品一樣,應第一時間用大量流動的清水沖洗患處至少10—15分鐘,因為大量的水能夠迅速冷卻受損組織並帶走熱量。由於高濃度硫酸接觸皮膚後會迅速將皮肉炭化,用乾布可能會將已受損的皮膚擦破。而若硫酸意外地濺到保護衣物,應立即將其脫下,並徹底地沖洗有關部位」。畢竟濃硫酸停留在皮膚上的時間越長,就會繼續進入深層的肌膚內而造成更大的傷害。那麼,到底是應該考量濃硫酸在稀釋時所產生的水合熱?還是儘速沖水以減少濃硫酸停留在皮膚上的時間?其實這是兩難的情境。若當事有辦法自行處理時,宜應迅速脫除被噴賤處的衣物,並以衛生紙或衣物沾除留存在肌膚上的濃硫酸。倘若當事者無法自行處理時,施救者宜先做好自身的防護措施(ex.手先套上塑膠袋並戴著眼鏡),先確保自己的安全,再利用衣物來沾除留存在受害者肌膚上的濃硫酸。隨後並以緩和的方式持續以水沖洗受污染的部位,沖洗時要小心,不要讓沖洗的水流入未受污染的眼睛裡,並進行到疼痛感消失(這跟燒燙傷一樣)或是急救人員抵達為止。

在下列影片中的潑酸攻擊事件中,由於事發地點在街頭,要找到水龍頭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一優先就是脫除被濃硫酸潑到的衣物,再以衣物來沾除被潑灑在肌膚上的濃酸,並且在救護車尚未抵達之前,持續使用路人所能提供的礦泉水來協助受害者脫除殘留在身上的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