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立蛋

生活科學趣談

不同於台灣的習俗,新加坡是在 立春 時立蛋。對岸則是在 春分 時立蛋,春分是「晝夜均等的日子」,不過當太陽直射赤道時,只有位於赤道處的正午時分才是「太陽對雞蛋的引力方向恰與地球對雞蛋的引力方向相反」。若根據這種引力方向相反的立蛋論點,在北回歸線處則應在夏至正午(2017年6月21日 12:24、2018年6月21日 18:07)較容易立起來。因此,比起立春或春分等節氣,端午這一天會更接近夏至,似乎立蛋更容易些。但是…
現在來看看這兩個力量的大小,已知地球平均半徑 6,371 km、地日平均距離(半長軸)149,598,023 km、太陽質量是地球質量的 333000 倍,帶入萬有引力公式

太陽對雞蛋的引力大小僅為地球對雞蛋引力的0.0006倍,對於是否比較容易立蛋而言,這個微乎其微的數據所呈現的意義就是→「與選擇的日期或時刻無關」

理察·費曼 曾如是說 “Science is a way for us to not fool ourselves.”

再以重心在支點上方的不穩定平衡而言,當物體受到輕微擾動而離開平衡位置時,由於重心會下降,因此就無法恢復原先的平衡狀態而傾倒。對於光滑而不會變形的平坦接觸面,若是蛋殼也不考慮細微的凹凸表面而視為完全光滑的凸面剛體時,這樣的接觸面積就是一點,完全沒辦法豎直站立。不過,由於蛋殼還是有彈性,因此藉由楊氏模數Young’s modulus)所造成的壓陷面積大約是半徑 0.01 mm(資料來源:立春の卵)的圓,這個接觸底面積是非常狹窄的,若要維持這種立蛋平衡非常困難。因此挑一個表面粗糙的雞蛋,並且找一個表面凹凸不平的地面(或是受力時容易凹陷的接觸面),都有利於提供較大的接觸底面積,從而讓立蛋更容易成功。

傳統篇:

進階篇:

延伸閱讀

平衡之美平衡之美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