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豔的七彩丹霞地貌

生活科學趣談

以中國的丹霞地貌而言,這是指具有不同層次堆積的成層構造(層理)之紅色碎屑岩,在長期的流水侵蝕與風化作用下所形成的陸相陡崖地貌。影片中的景觀是隸屬甘肅張掖國家地質公園的臨澤丹霞景區,大約在距今8000萬年前的白堊紀,在湖泊和溪流中開始堆積形成砂岩與礫岩。其中的顏色變化是在不同的沉積環境下因富集的礦物有所差異而形成,比如赤鐵礦Fe2O3(褐色)、磁鐵礦Fe3O4(黑灰色)、褐鐵礦FeO(OH)·H2O(土黃色、棕色、咖啡色)、黃鐵礦FeS2(金黃色)、菱鐵礦FeCO3(白色微帶黃)、針鐵礦α-FeO(OH)(暗褐色),以及暴露於氧和水的環境下所形成的紅色鐵鏽(Fe2O3·nH2O和FeO(OH)、Fe(OH)3)等;綠泥石(Chlorites)礦物則能呈現深淺不一的綠色沉積物。隨後在距今約2300萬年前,喜馬拉雅山脈的造山運動抬升了地層而形成這些傾斜的層理,並在後續的風化和侵蝕作用下,形塑成今天所看到的美麗景觀。

最後來對照維基百科所收錄的照片,看來上面這些由旅遊網站所提供的照片彩度調得太over了^^

同場加映:秘魯庫斯科郊區的彩虹山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