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出來的同學?

真相追追追

大學歡樂合照 後方透明身影嚇壞人 – 三立娛樂星聞發布於2016年11月5日

先來看一下原PO照片→〈Dcard〉,右上角那位穿紅色衣服的女生是由左右兩個影像疊合而成,其中的左邊影像呈現出草皮的綠色(頭髮與袖子部位);再往照片的左方看過去,身旁這位男生的頭上還多了一隻看起來有點透明而呈現綠色的手;然後再往左移來到這則新聞的重點「中央後方的透明身影」,其色澤也是偏綠,而且其背後那位拍照者的背包輪廓很清楚;繼續再往左方移,還有好幾處也是具有殘影。看到這裡,相信有不少朋友已經猜出這是怎麼一回事了,這是一張以 HDR 功能所拍攝的照片!

以我的 iphone5 開啟 HDR 功能為例:

hdr1

hdr2

HDR(High Dynamic Range Imaging)是相機對同一個場景連續進行數次拍照,然後將這些分別採用不同曝光值的相片組合而成的高動態範圍圖像。這樣就能使高亮度處的影像不至於過度曝光,同時又能捕捉到黑暗陰影處的清晰影像。例如:

hdr3

hdr4

由於連續拍攝數張照片時彼此之間會有時間差,因此疊合後移動的物體就會產生殘影,比如下圖中走動的旅客

hdr5

結論:
這張「大學歡樂合照」可能是站在最後面的一位同學因為身影被前面的帥哥們遮住,他為了入鏡所以跳了起來,沒料到 HDR 咖嚓咖嚓二聲卻只被拍到一張,因此就跟另一張所拍的背後景物疊合成半透明的小綠人了。至於「班上根本沒有留這髮型的同學」應該沒錯,有可能是這位帥哥原本撥到右邊的頭髮因跳躍所造成的運動慣性「被盪到中央而形成一個風流尖髮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