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阿斯匹靈

生活科學趣談

服用阿斯匹靈 可防腸胃、大腸癌 – 元氣網發布於2016年3月4日

阿斯匹靈在歐美是家庭必備藥,電視影集中就常看到主角頭痛時會到廚房拿出阿斯匹靈配著自來水喝。它每年的消費量高達4萬公噸,堪稱是世上應用最廣泛的藥物之一,甚至還被消遣成汽車電瓶充不了電時都可以餵它吃

阿斯匹靈與布洛芬(Ibuprofen)屬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均具有解熱鎮痛的效果,但後者在同等藥效下其副作用(消化道損傷)的發生率較低。不過現在已有許多高選擇性抑制COX-2的解熱鎮痛藥,效果不輸常用的NSAIDs,而且幾乎不會造成消化道損傷。例如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或Paracetamol),它是台灣常見止痛退燒藥的必備成分(普拿疼、百服寧頑痛錠…)。相對於歐美人士偏愛阿斯匹靈,台灣較少人會在家裡放一瓶阿斯匹靈當居家良藥,可能就是這句廣告詞「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胃..」所造成的。不過現在的醫師開阿斯匹靈已經不是用於止痛,而是由於阿斯匹靈被研究出具有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對於預防血管阻塞及中風有極大的助益,因此臨床上被廣泛使用於具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患者身上。

回來看這篇新聞提及的「研究已顯示經常服用阿斯匹靈可協助防止大腸癌」可能是指這篇→《Aspirin’s impact on colorectal cancer》,這篇文章提到「In a study involving more than 900 patients with colorectal cancer, the researchers found that, for patients whose tumors harbored a mutation in the gene PIK3CA, aspirin use produced a sharp jump in survival: five years after diagnosis.」亦即人體的PIK3CA基因突變會與某些癌症的發生有關,除了這篇新聞所提及的大腸癌之外,有研究亦指出與子宮頸癌有牽連→《PIK3CA as an oncogene in cervical cancer》。所以新聞中這句「可是阿斯匹靈對所有癌症的更廣泛作用還不清楚」是說的保守了。

結論:雖然阿斯匹靈這個百年老藥繼預防血管阻塞及中風的新用途之後,再度展現防癌與抑制癌轉移的新曙光。不過在長期以100mg低劑量應用於預防心肌梗塞與中風時,已經會出現消化道副作用,特別是未併服預防胃黏膜損傷的藥物時,超過半數的人會出現胃炎、腸炎與消化性潰瘍等症狀。因此阿斯匹靈雖不是處方藥,但是服用時仍應遵循醫囑為宜。